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智育当道 体育难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09:32  中国青年报微博

  智育,还是体育,这仍是个问题。这对在专家学者看来可以相辅相成的欢喜冤家,却让不少家长纠结:既不想让孩子放下学习,又舍不得孩子的健康。通过清晰可见的成绩单来反映的学习,似乎必须与他人比较才能说明问题,而反映体质状况的体质测试单,却像体检报告一般成了私人的数据。为了让孩子出人头地,家长心目中的成绩单渐渐地取代了体质测试单。

  上个月刚刚发布的国民体质监测结果表明,我国学生体质总体状况依然令人担忧。其中,中小学生超重与肥胖率继续增加,视力不良检出率持续增高并出现低龄化倾向,大学生的体质状况则继续下滑。

  近日,本报和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民意中国网对3144人进行的“阳光体育公众调查”显示,87.0%的家长愿意自己的孩子参加阳光体育运动,其中64.9%的家长表示“非常愿意”。但调查也发现,当锻炼时间和学习时间发生冲突时,65.5%的家长仍希望孩子以学习优先。

  87.0%家长希望孩子参加体育运动,但超半数“说到做不到”

  一位家长在调查中说,孩子虽然刚刚小学4年级,双眼却已400度近视,且在继续下降,属于典型的豆芽菜体型。而在孩子的班里,学生几乎全都戴眼镜,书包都有十几斤重。当这位家长在路上看到小孩子拉着带轮子的书包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我只想要孩子健康,其他的都可以不要。

  “哪个妈妈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身体健康,多运动对身体总是有好处的。”这位家长说,只要有时间她就往外“撵”孩子,非常希望孩子出去活动,跳绳、滑板,追逐嬉戏。

  让孩子有个好身体,是家长希望孩子参加体育锻炼的最重要原因。调查显示,87.0%的家长愿意自己的孩子参加阳光体育运动,其中64.9%的家长表示“非常愿意”。仅1.7%的家长表示“不愿意”或“不太愿意”。

  同时,有70.7%的家长认为保证孩子锻炼身体是家长的一项监护义务,这一数字略低于公众(74.1%);94.5%的家长认为参加体育锻炼是孩子的运动权利,与公众的态度一致。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都“说到做不到”。

  调查发现,当孩子的运动权利受到侵害时,45.6%的家长明确表示会帮孩子维权,14.9%的家长表示“不会”,39.6%的家长表示“不好说”。这意味着,只有不到半数的家长会选择维护孩子的运动权利。

  一位来自江苏的高中老师透露,有些学校为了升学率,把本该属于学生体育锻炼的时间用于学生自习,并时常有老师在教室监督;在一些寄宿制的学校里,晚饭到晚自习之前的时间内,要是班主任或者校领导看到学生在打篮球、踢足球时,会上前制止。遇到这样的情况,家长的反应却是不置可否:“毕竟学校这样做也是为了孩子的学习和前途”。

  孩子需要运动,家长也深知其利害,却不去维护该权利,这种意识与行为上颇为戏剧性的反差,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孙云晓看来是家长利益选择的结果,“家长当然不会摆明着去选择伤害孩子,除非他们认为这样的选择是最有利孩子发展的。”

  孙云晓分析,正因为在不少家长眼中,体育锻炼并非孩子获得发展的最好途径,因此才会出现一些家长非但不去维护孩子的这种权利,还会认可并去帮助学校侵害学生的运动权利。

  当与学习发生冲突,65.5%的家长仍希望以学习优先

  当“锻炼时间和学习时间发生冲突”时,家长的这种利益选择表现得尤为明显。

  调查发现,即便知道孩子参加运动时,可能会发生运动伤害,仍有60.2%的家长表示不会因此减少或限制孩子参加体育锻炼。双休日及寒暑假期间,94.8%的家长乐意保证孩子每天不少于一小时的适度运动,其中76.5%的家长表示“非常乐意”。

  不过,一旦锻炼时间和学习时间发生冲突,有65.5%的家长希望孩子以学习优先。这与孙云晓一项多年的研究相吻合。他发现,在全国中小学里面,有70%的学校校长和家长把学习当作第一位。这恰恰反映了根深蒂固的重智轻德、重智轻体的传统教育观念。

  张荣荣(化名)是一位初中学生的父亲,他的儿子一天要上七节课,每天在校时间接近12个小时,早七点到校,晚七点放学回家。吃过晚饭后,儿子仍有五六门功课的作业要写。作为一名体育老师,张荣荣非常希望孩子更多地参与体育活动,但孩子迫于升学压力不得不放弃体育活动。

  在一切以学习成绩说话的评价机制下,挤占锻炼时间写作业成了张荣荣给孩子的“最佳选择”。张荣荣给出这样的逻辑:儿子运动了,时间就少了,时间少了作业就完不成,完不成老师就会批评,受到批评就被认为是差生,这样儿子受到的伤害更大。

  “家长既想要孩子健康,又想要孩子学习好,两者冲突后势必有一个权衡和利益选择。”在孙云晓看来,不少家长的选择是太过“务实”。他说,学习成绩看得见,而孩子身体健康的变化,一般在短期内是看不见的。现在的升学机制决定了成绩一定是第一位的,相对不那么重要的运动自然就被放到了第二位。

  这与一考定终身的环境有很大关系。孙云晓认为,在不少家长眼中,孩子考试成绩决定能否进名校,能否进名校则决定着前途。

  孩子小的时候重健康,长大了重学习?

  在调查问卷近百人的主观回答中,中国青年报记者发现,家长轻体重智的选择并非一成不变。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长自身的心理也在发生变化。

  一位年近40的家长在医院里碰到过一位妈妈。这位妈妈的孩子患有哮喘,医生告诉她,最好将孩子带回家休养一个星期,每天必须用吸管喂药。

  哮喘是个不小的病,没承想这位母亲迟疑了一会儿,竟对医生说,他已经四年级了,落下一周的课就跟不上了。

  医生很无奈,只能对她说:儿子是你的,你自己定吧。

  作为旁观者的这位家长看得明白,刚怀孕时妈妈总是说只求孩子健康、平安,孩子三四岁就开始拼幼儿园、拼“起跑线”,上了小学又和同龄人比兴趣班、特长班,上了中学便比成绩和课外补习的多少,以及未来的高考和大学。渐渐地,成绩单在家长心目中的分量渐渐超过了体质测试单。

  在这一变化过程中,不可忽视的是“比”和“拼”。一位受调查者的孩子今年10岁,这位家长抱怨孩子要学很多应试奥数、语法,使劲往前赶,“孩子大人都不情愿,但从不敢落下”。

  这种“不情愿却不敢落下”隐含着家长一种恐惧的心理,深怕自己的孩子运动别人的孩子学习,导致自己孩子学习时间变短,成绩跟不上,耽误了前途。因此,家长便一股脑地催促孩子去学习。

  孙云晓认为,国家有义务出台一些刚性的措施来保证孩子在校的运动。在这种强制性措施下,“你的孩子运动一小时,我的孩子也必须运动一小时”,有了这种时间上的公平,便不会有家长担心“被落下”。如此,孩子每天的基本运动量就得到了保证。

  2007年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共青团中央启动“阳光体育运动”,试图推动全国亿万大中小学生在校期间每天锻炼1小时,培养青少年参加体育运动的兴趣。这就是孙云晓所说的刚性政策。不过,孩子体育锻炼情况不仅取决于家长的态度,还有来自校方的实际情况和做法。至于效果如何,本报将做后续报道。(本报记者 邱晨辉)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