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日报:体坛反腐,打苍蝇更应打老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10:45  新华日报

  滢光棒

  这年头提到反腐败,100个人就会扯出100个领域,但若说到体坛反腐,几乎所有的人都只会联想到足球。近日,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赵磊被警方“请去喝茶”,这不由得让人产生这样的联想:体坛反腐败难道真的开始“打老虎”了?

  轰轰烈烈的足坛反腐打黑开始以来,已经进去了三名厅级以上干部,球迷的胃口似乎还没有满足,为什么?他们期待更大的鱼上钩。在球迷们眼巴巴盼着的同时,更有一些有识之士提出了这样的质疑:体坛反腐难道只打苍蝇不打老虎?他们所说的“老虎”并不是级别更高的高官,而是我们的一些优势项目。在中国体坛,成绩糟糕的足球是当然的“苍蝇”,球迷可以骂娘,媒体可以斥责,反腐败也拿足球祭了旗,可是反腐打黑两年了,足球依然形单影只、孤孤单单,有人已经开始为足球鸣冤叫屈了——莫非中国体坛,只有足球是腐败透“顶”的?如果像足球一样让国人闹心的就可以反腐败,大把大把拿奥运金牌的项目就不需要反腐败,果真如此,法律面前,还有什么平等可言?

  体坛反腐败中的足球“一枝独秀”有一种解释,其他项目都是清白的。果真如此?足球的“病症”在其它项目上难道就不存在吗?通过收买裁判操纵比赛,体操比赛中没有发生过吗?通过改年龄以大打小,篮球场上不是司空见惯吗?内定冠军在上届全运会的跳水项目上没有发生吗?媒体比赛前预知了所有项目的冠军难道真的只是一种巧合?比赛中让球(打假球),不也是国球的传统吗?进国字号球队要花买路钱,难道是足球独有的吗……体坛这种种丑陋怪相的背后,无不隐藏着巨大的利益,无不与腐败有脱不了的干系,可是为什么至今只有足球人人喊打,而其它项目都“没事儿偷着乐”呢?

  不可否认的是,在某些项目上,奥运金牌成了腐败的遮羞布。前些年,供职于某高校的一名跳水教练曾经指名道姓地通过媒体反映了跳水队某领队的经济问题,她向媒体提供了详实的数据,这本是一道极其简单的非黑即白的判断题——要么是这名教练犯了诬告罪,要么是那名领导犯了贪污罪,可是最终的结果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了了之,简单的判断题变成了没有结果的悬案,很显然,号称“梦之队”、奥运会上所向披靡、夺金如麻的跳水项目是“老虎”,突出的奥运战绩成了该事件的“润滑剂”和“免死牌”。如果这样的揭黑发生在足球领域内,你能想象会有这种“无言的结局”吗?

  体坛的腐败现象层出不穷,归根结底还是体制原因。国家体育总局所属的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的核心职能除了根据国家的体育方针政策,组织、指导该项目在全国的发展,推动该项目的普及与提高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奥运夺金”, “根据项目的特点和设施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和经营活动,为所属运动项目的发展积累资金”也是这些中心的重要职能。

  这个独特的体制使得这些中心具备了很多企业的特点——奥运金牌是他们追求的最高利益,而围绕奥运金牌产生的巨大的经济利益则始终是一个灰色的地带,这个经济利益包括国家投入、企业赞助以及该项目商业开发所得等,与企业不同的是,这些中心除了体育总局的行政领导之外,其它方面的监管几乎是一片空白——没有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想一想,如果不是司法介入,足球领域的反腐败会取得今天的成绩吗?

  拳跆中心副主任赵磊的落网据说是因为经济问题,或许这会为我们揭开某些奥运优势项目腐败的冰山一角。中国跆拳道界的一位知名人士如是评价,“赵磊的口碑向来不好,他经历了多少届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这里面他的事可不少,许多人对他都是敢怒不敢言,这次被带走调查也很正常。”赵磊被警方请去“喝茶”之后,有关领导对记者说:已经由专人接替了赵磊的工作,不会影响跆拳道项目的奥运备战工作。这个冠冕堂皇的说辞恐怕也道出了司法部门在体坛反腐败中只打苍蝇不打老虎的顾虑——害怕对某些项目的深入反腐会影响了奥运战略。其实有关部门根本没有必要心存这样的顾虑,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奥运金牌大国。如今的中国体育需要奥运金牌,但更需要还体育一个干净纯洁的环境。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反腐 扫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