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何不把城运会打造成亲子乐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9:08  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10月24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徐征 胡锦武

  曾在日本偶然看过一场小学生间的排球比赛。不算大的体育馆里居然坐了不少观众,加油助威声势浩大。在赛后才发现,除了少量的球迷之外,观众们基本上是三类人:小球员们的亲友助威团、来给同学打气的校友、还有前来观摩的其它学校的学生。

  虽然比赛水平很业余,但无论是比赛中观众们大声喊着选手的名字加油助威,还是比赛结束后小球员们接过妈妈递过来的水杯笑语盈盈。场面其乐融融,令人动容。

  由此想到了正在此间举行的城运会,由于年龄限制,参赛的都是国内的小选手们。缺少明星,缺少高水平赛事,让城运会少了不少吸引力。无论是热门的篮球、网球,还是冷门的射击、赛艇,观众都寥寥无几。一些赛场虽然通过组织观众、免费发票等方法引来了不少观众,但不认识选手、不熟悉比赛也让观众们只能看看热闹而已。

  作为组织者,南昌为办好城运会下了很大的功夫,在营造赛事氛围方面也是不遗余力,但收效平平。城运会作为国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之一,同少数民族运动会、农民运动会等相比也缺少自己的特点。因此,作为由青少年们参加的比赛,组织者不妨打打“亲情牌”,将小运动员们的家长亲属吸引以现场为孩子们加油助威。

  在网球赛场上,就能看到不少家长从外地赶来为孩子打气,在游泳赛场上也能见到家长助威团。但这些与6000余名运动员参加的城运会相比还是凤毛麟角。更多的孩子还是在教练和领队的带领下参加比赛,在结束之后给家里打电话报告喜讯。

  据了解,陪着孩子们来到南昌的父母们都是自己解决交通、住宿等问题。更多的家庭因为时间、工作或者财力等方面无法来到现场,但如果主办方能够提供一些便利,相信会有更多的父母来到南昌,来为自己的孩子助威。同邀请“大牌明星”来到现场与观众们互动等主意相比,这些举措无疑更具有现实性和可操作性。

  对于孩子和家长们来说,如果城运会并不仅仅是一次普通的全国性比赛,而成为了父母与孩子之间加强亲情和交流的平台。这无论对于正处在成长期的小运动员,还是对于因为训练比赛长时间见不到孩子的家长们,甚至对于城运会本身,都是莫大的好事。

  淡化唯金牌论,是以青少年运动员为主体的城运会所做出的努力,如果能成为一个“亲子乐园”,也能让国内激烈残酷的竞技体育中增添一些温暖。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