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欧冠打败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06:36  东方早报

  怎样的足球,就能反映怎样的社会。这个世界上的足球,正走在高度民主化的道路上,然而这样的道路,却未必能让足球的国际比赛受欢迎程度得以提升。

  因此有意大利同行分析道,高度民主化的足球,正在损坏着国际足球。国际足球——指的是国家队和地区代表队进行的国际比赛,例如世界杯、欧洲杯、亚洲杯,和职业化的俱乐部足球形成相对概念。根据这种观点,反倒是不那么民主的欧洲职业足球,却享受着非民主的益处。以至于有人说,贵族化的欧洲,民主未必对足球管用。

  看了一周的国际足球赛事,除了中国队的世界杯二十强赛,有点超出足球意义的热闹,其他比赛没有一场我能看完的。无趣无味无吸引力。未来的欧洲杯还要扩军,国际足联也有过让世界杯决赛再扩军的想法。作为球迷,实在不知道这样扩军之后,国际足球是否还有人看?

  中国队的世界杯预选赛,输给约旦、伊拉克一点都不奇怪,让人注意的是同时期的世界杯出线十周年纪念,可悲可笑的纪念。欧洲杯的预选赛,西班牙对苏格兰、英格兰对黑山,这样的比赛你能产生兴趣吗?葡萄牙输给丹麦,倒还是一场悬念倍生的比赛,只是这样的赛事能和欧冠相比吗?再想想一年多前的南非世界杯,有几场比赛能让你难忘?

  我只能列出德英、德阿这两场比赛还算有点意思。巴西荷兰差强人意,决赛就没什么意思了。西班牙领导着世界,但是在南非,西班牙的哪一场比赛,比得上巴萨(微博)、皇马(微博)踢的随便一场联赛?

  欧洲杯的预选赛,除去葡萄牙外,结果没有任何异常之处,预选赛的过程平淡至极。我们渴盼看到的,往往是德国荷兰、英格兰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这样老牌强队之间的比赛,只是在预选赛过程中,这样的交手不可能出现。哪怕进入了世界杯、欧洲杯决赛圈,哪怕有了这些老牌强队交锋的淘汰赛,也不会太好看。因为全球范围内的足球民主化,将分国划区的国际足球给毁了。如果幸运的话,或许我们能赶上一场2006年世界杯决赛那样的经典对决,只是几率越来越低,经典与经典之间的时长,被拉得越来越大。

  因为国际足球必须依托于国际政治,才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推广、普及和走向繁荣。依托于国际政治,就必须遵守这个世界上广泛认同的民主,哪怕国与族之间,对于民主的解读及实施,千差万别。荷兰11比0胜圣马力诺、俄罗斯6比0胜安道尔,这样的比赛毫无存在的必要,可在政治意义上,小国虽小,也是一国,在联合国是一票,在国际足联也是一票,哪怕是浪费时间,比赛照样得踢。

  所以看门道的看欧冠去吧,看热闹的球迷,在世界杯、欧洲杯期间跟着起哄就行了。足球已经变了,在全球化推广之下,国际足球已经彻底输给职业足球,民主输给商业。世界杯,或许会比你我想像得更快输给欧冠,不论你我是否愿意。

分享到:

相关专题:11/12赛季欧洲冠军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欧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