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中国足球人祸何其多

  时间倒退半年,最有想象力的人也想不到中国足球会因为这样一种原因在20强赛中面临困境。我们想过中国队有可能被分到死亡之组,也想过中国球员大赛习惯性失常,更想过高洪波不堪大任,甚至想过2012提前到来……但从没有人想过,有人以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名义,花了一大笔钱自乱阵脚,临阵换帅。

  这次20强赛从外部环境上讲,是除了2001年那次之外最有利的。有利的分组,即使最挑剔的人也认为中国队抽到了一个上上签;有利的赛程,对手由弱到强,主客场分布合理;有利的裁判,两个主场对手被判两个点球一张红牌,客场则是亚洲金哨吹罚。但正所谓天时不敌地利,地利不敌人祸。

  中国足球人在过去两年多所有的努力都被人祸毁于一旦。20强赛开赛不到半个月换帅,别说是卡马乔、即使是穆里尼奥也无能为力。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中国队失去了过去两年的努力,卡马乔只有两次集训却要面对三场生死战。你可以说与约旦的比赛、与伊拉克的比赛中国队缺少运气,但这一次不是运气没有选择中国队,而是中国队自己放弃了运气。自助者天助,自乱阵脚者,天厌之。

  自2002年之后,我们已经两次无缘10强赛,每次都是人祸作怪。2004年,前线的工作人员出现低级错误,将对手的比分报错,中国队只差一个进球被淘汰。2008年,领导拍脑袋决定国家队双头制,杜伊在主场关键一战里莫名其妙地连换7人,大好形势就此葬送。

  然后是2011年,在球队一切准备好之际,足协又在赞助商的胁迫下临阵换帅,自乱阵脚。没撑到2012,中国足球已经提前看到了自己的末路。

  中国足球总是以一种挑战人类想象力极限的方式来制造失败,每隔4年,总会有一种人祸让我们泪流满面。

  人祸复人祸,人祸何其多,足球待人祸,出线成蹉跎。这一首《人祸歌》,可与所有还在热爱着中国足球的人共勉。·赵震·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