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亚经贸新闻》于洋:“废墟”走出的雄狮更可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10:54  东亚经贸新闻

  在国足与伊拉克的“准生死战”中,伊拉克再度成为了中国足球的苦主,他们以1比0的比分战胜了中国男足。从当年的兵败伊尔比德到如今的“深圳沦陷”,伊拉克足球给中国球迷留下了痛苦,痛苦的背后,我们总是在慨叹伊拉克足球的神秘,在惊叹这支饱受战乱困扰球队的坚韧。但是,真正的伊拉克足球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经过与伊拉克足球队领队阿巴斯以及尤尼斯等队员的接触,记者了解到了一些伊拉克足球的情况,可以说,如今的伊拉克足球虽不富裕,却绝对早已与贫穷不搭界了,国内联赛虽不能说是重回昔日辉煌,却也绝不是百废待兴。曾经拥有“雄狮之队”美誉的伊拉克足球,正在随着国内形势的好转,而悄然崛起,重回亚洲一流行列。

  1

  看伊拉克国足

  海归与国内球员差距越来越小

  根据伊拉克国家队的领队阿巴斯介绍,目前的这支伊拉克国家队一共有15名海归球员,他们大多数效力卡塔尔、阿联酋和沙特联赛,其中,名气最大的当然是队长尤尼斯和核心球员阿克拉姆,他们分别效力于卡塔尔的扎拉法俱乐部和阿联酋的艾因俱乐部,都是各自俱乐部的绝对主力。

  在卡塔尔的冬季联赛中,尤尼斯是球队的第二射手。而阿克拉姆更是在去年曾经到曼城(微博)俱乐部进行试训,虽然最终没有获得认可,但他在艾因俱乐部也是雷打不动的主力。根据阿巴斯的介绍,在海外踢球的球员年薪都很高,例如尤尼斯可以达到250万美金,而效力于伊朗帕塞汗俱乐部的阿玛德·穆罕默德年薪也达到了200万美金。“以前,这些球员在海外踢球,薪金自然是比国内要高出很多。不过,随着国内形势的好转,国内联赛的正式启动,国内球员的收入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伊拉克本国球员的收入是通过两部分来支付的,一个是正式薪金,另外一个是比赛奖金,一名好的球员,在伊拉克国内年薪可以达到40万美金左右。”显然,40万美金比之前外界报道的6000美金要高很多。“我们相信,我们的足球是向好的方向发展的,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伊拉克球员最终会选择回国踢球。”阿巴斯说。

  2

  看伊拉克联赛

  三大区联赛早已恢复正常运转

  上世纪90年代之前,伊拉克曾是亚洲顶尖的球队。1982年亚运会的足球比赛金牌也落进了伊拉克队囊中。那段时间,伊拉克足球队被誉为“两河雄狮”。

  海湾战争后,伊拉克足球便在上个世纪90年代,随着国家的衰落而渐渐衰落。由于财务原因,伊拉克足球队连续三届放弃参加亚运会。

  2007年,也就是伊拉克夺冠亚洲杯的那一年,伊拉克联赛终于重新起航。虽然安全问题在联赛中频频发生,但经过两三年的发展,伊拉克联赛已经比之前好很多。目前伊拉克超级联赛共有30支球队,出于安全考虑,联赛按地域分为巴格达、北部和南部三个赛区,巴格达区有12支队伍,其他两个赛区各有9支。

  伊拉克足球队领队阿巴斯告诉记者,“2007年联赛刚刚恢复的时候,每一场比赛只有几百人去看球,去年的冠军争夺战,球场几乎爆满了。足球在伊拉克人的心中,是最有号召力的运动。”

  3

  看伊拉克足协

  预算逐年增加聘请济科是例证

  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的好转,伊拉克足协也经历了“重建”的过程。2009年,伊拉克足协在巴格达阿尔·沙布体育场与巴基斯坦队举行了一场国际友谊赛,这也是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伊拉克本土举办的第一场国际赛事,当日,狂热的球迷把体育场挤得水泄不通,伊拉克政府不得不派遣大批警察维持秩序。

  谈及那场比赛,阿巴斯脸上洋溢起笑容,“这场比赛我也到现场看了,太美妙了,我们已经很久没有体验过这种感觉了。”战火固然给伊拉克足球带来了伤害,但在战后,国际足联还是第一时间想到了伊拉克足球,他们的援助计划帮助伊拉克渡过了难关。

  如今,拥有了不少赞助的伊拉克足协虽然不富裕,但也绝对不寒酸。聘请名帅济科就是最好的例证,据悉,济科的年薪是400-450万美金之间,这样的价格,可以请到“一个半”卡马乔。即便是如此,伊拉克足协居然丝毫没有皱眉头,就将美金支票送给了济科。“我们与新加坡的比赛赢球奖金是每人10000美金,现在已经发放完毕,我们还要向有关部门申请,提高我们的预算。”阿巴斯这样说。不仅仅如此,伊拉克此次来深圳训练,提前十天在深圳建立训练营,之后又入住五星级酒店,这其中固然有中国企业的“赞助买单”,但至少也已经证明了经济复苏的伊拉克足球正在向“不差钱”的方向发展。

  4

  看伊拉克青训

  逐步走入正轨未来将更加可怕

  英国在2003年开始就已经在实施一项来自民间的对伊拉克足球的援助计划。这一计划使得不少伊拉克少年有机会前往英国学习。从目前的这支伊拉克国家队年龄结构看,他们的组建是以2000年世青赛为班底,再辅以近年来部分优秀球员。实际上,自从2007年亚洲杯夺冠之后,伊拉克足球的成绩就已经有走下坡路的趋势,毕竟,尤尼斯等人的竞技状态已经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所下滑,一直依靠这一干人包打天下的伊拉克足球也正在面临着改朝换代的问题。

  “我们确实是希望有更多的年轻球员补充到球队,但是,我们的青训系统因为战争的原因已经有所中断,所以,短时间内还无法找到更多的具备国家队水平的球员。”对此,伊拉克方面也没有太多办法。不过,根据领队阿巴斯介绍,“我们的球队也非常重视对年轻球员的培养,我们也有不少的少年球员去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接受训练,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可以说,伊拉克有着浓厚的足球氛围,良好的足球天赋,一旦伊拉克青训系统步入正轨,未来的伊拉克足球将会变得更加可怕。

  本组稿件 东亚特派深圳记者 于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伊拉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