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伊拉克队的散漫与自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14:44  南方都市报微博
伊拉克队训练伊拉克队训练
曾效力荷甲特温特队的阿克拉姆(右)与尤尼斯两位大牌球员经常一起行动曾效力荷甲特温特队的阿克拉姆(右)与尤尼斯两位大牌球员经常一起行动

  美国从2003年3月20日进入伊拉克到2010年8月撤出全部战斗部队,历经7年零5个月。这期间伊拉克足球队分别在2004年、2006年、2008年三度来华与中国队踢正式比赛。从1负1平1胜的战绩上,看不出国内战乱局势对他们足球的影响。这次来华,伊拉克国内背景依然动荡,连主场都被迫搬到多哈。年初,伊拉克一场足球联赛甚至出现了安保人员为压制球迷骚乱而端起冲锋枪向客队球迷开枪的事情。按理说,这样的球队应该表情严肃,训练一丝不苟,比起赛来苦大仇深。然而事实不是这样。     

  10月2日,伊拉克队成员陆续抵达深圳,南都记者从一接触这支队伍开始,就看到了他们的散漫、自由、乐观,以及对球迷和媒体的无戒备心态。在场外,他们跟“国富民强”的中国队很不一样。

  采写:南都记者 丰臻

  训练 提前到深圳,赞助商埋单

  伊拉克之所以能提前9天抵达深圳做适应性训练,跟他们的装备赞助商匹克有关。匹克的营销策略有些奇怪,他们在2007年亚洲杯之前开始赞助这支因国内战乱而无多少赞助商关心的球队,可谓眼光独特。

  按照亚足联惯例,这次伊拉克应该在比赛前三天到达中国,由中国足协负责接待。但因国内安全环境不好,伊拉克足协决定提前到深圳集训,但他们自己又经费有限(大部分的预算已经用于聘请济科),所以他们找到匹克埋单。由于这场比赛关注度如此高,匹克很配合。从伊拉克队第一批成员下飞机开始,匹克就有一位专门的中方公关全程陪同,从吃饭住宿到坐大巴去训练场,甚至赛前发布会和踩场。一般情况下,至少更衣室和球队大巴上是不允许有外人的,何况这种重要比赛前的一个中国人,但济科对此没有异议。

  赛前两天,匹克还出面办了一个济科的媒体见面会,只请了几家网站和电视台外加少数几家本地纸媒。那次见面会上,济科只说了几句客套话,倒是有记者抱怨:“伊拉克人不太有时间观念,让记者等了很久。”

  穿衣 装备不齐,临时赶制

  这次来华伊拉克足协为济科再召进了3名新球员,但匹克却没有及时得到最新名单,所以当球员抵达深圳之后,随队的伊拉克足协主席海德尔才发现球衣不够穿,3名球员的主客场球衣,至少还缺6套。赞助商不得不紧急联系代工厂家赶制。不过海德尔似乎对这样的细节并不在意,每次跟记者聊天,他都笑呵呵地说反正他们要拿走3分。

  从美观角度看,匹克提供给伊拉克的球衣比较一般,尤其那套蓝色的训练服,太单调。在来深圳后的全队第一顿午餐上,海德尔就对随队公关表达了要更换装备款式的意愿。当然这是在他了解了匹克的门面店里的各种款式之后提出的意见。要知道在中东,服装从来就没能像在中国一样花枝招展。当然,重新换服装在时间上不太可能。

  赛前,匹克还为球员提供了统一的球鞋。不过这更多的只是走走形式,球员只会穿自己已经习惯的战靴。

  吃饭 外购食材,亲自下厨

  赞助商为伊拉克安排的是一家四星级左右的酒店,档次虽然跟中国队不可比,但伊拉克队觉得还算满意。球队本计划赛前两天搬到离深圳体育场更近的酒店,不过海德尔最后决定一直在这儿住。

  伊拉克队看起来一点也不苛刻。赞助商考虑不周,这家酒店没有穆斯林餐厅,球队第一顿饭就要到外面的清真饭馆采购牛肉和鸡肉,然后由随队的营养师亲自下厨,最后球员、教练和官员都分别围在几张圆桌上吃饭。教练组也不介意吃饭的时候有记者在旁边看着。

  伊拉克教练组对球员用餐似乎没有非常硬性的要求。有球员觉得酒店里的饭菜不合口味,会三三两两结伴到酒店对面的肯德基或者周边的快餐店吃饭。这种随意性,对半军事化管理的中国队球员来说不可想象。

  购物 挣美元,买A货

  10月8日这天午饭后,伊拉克队发钱了。海德尔把球员一个个喊到身边,然后发给大家一个信封。信封里是一叠美元,是上场小组赛战胜新加坡的奖金。中场核心阿克拉姆的信封里装着1万美金,他说每个信封里的金额都一样,但不是每个球员都领到了信封。

  可能是发钱的缘故,这两天伊拉克球员购物兴致很高。伊拉克足协似乎也很体恤民情,领队阿巴斯饭后会拿几百美金去酒店前台兑换成人民币,然后分给球员用。球员就带着这些钱穿着拖鞋,三三两两结伴上街去逛。

  他们买些什么呢?全队只有前锋卡里姆的黑莓手机能打国际长途,有几位球员买了最便宜的那种诺基亚手机,然后还买了充值卡用于打电话。曾经在2008年世预赛上进过中国队一个勺子点球的哈瓦尔,特意买了几只米老鼠玩具,带回去送给女儿。替补门将鲁尔则买了高仿的G ucci包包。当然也有买日用品的,济科的哥哥兼助教埃杜就出门买了冷酸灵牙膏。

  现象 贫富悬殊,大佬突出

  曾经都以为伊拉克球员很穷困,只能说这种印象还停留在萨达姆年代。领队阿巴斯告诉记者,伊拉克队目前有11个球员在海外踢球,换而言之,还有一半球员来自伊拉克国内联赛。据了解,效力伊拉克国内联赛的球员年薪大约是6000美元,这个数目对职业球员来说确实比较低,但跟伊拉克国内普通民众相比还是略显富裕。

  至于效力于国外联赛的球员,他们的收入很像天文数字。对记者自称29岁而官方显示28岁但媒体却说超过30岁的头号球星尤尼斯在卡塔尔联赛加拉法俱乐部效力一年的薪水达到250万美元,还能开俱乐部为其提供的免费的好车,住免费豪宅。阿克拉姆不如尤尼斯挣得多,据说也超过100万美金。伊拉克国家队的贫富差距,可能比马里这样的国家还要大。对效力于伊拉克国内联赛的球员来说,通过国家队比赛展现自己然后借机会转会到国外,他们的动力不可小视。

  与收入高相对应的,则是地位高。尤尼斯和阿克拉姆作为队内最大牌的球员,看上去也能跟队友打成一片,但他俩总是一起行动,显然也是一个小圈子。每次训练发车前,这两人总是最后才上车,所有人包括教练组都在车上等着。而尤尼斯更加特别,别人都穿短袖,他偏穿长袖。

  作为有钱的主儿,他俩在购物上也更大方。有酒店工作人员说,他俩上街后买的东西总是最多的,大包小包,但可能也是便宜货,因为那些塑料袋一看就档次很低。

  记者观察

  不一样的快感

  一个细节让我感触颇深,一位能够上伊拉克球队大巴的媒体同行告诉我:某次去训练的路上,中场球员萨义德问大巴司机借了个麦克风,把它紧贴自己的耳机,这样他的随身听里的音乐就能充斥整个大巴车空间,而济科没有阻止这一切。

  一方面,济科因为语言障碍确实跟球员的直接沟通很少,另一方面,我更愿意如此解读:伊拉克球员在团队里一点也不感到压抑。由此证明这是一个开放的集体,有一群随性的管理者。不知道这种放松对球队备战是不是好事,但至少是自然状态,他们头上没有时刻顶着足球或者命令。

  记得去年,深圳队的阿拉·侯赛因在联赛中途回了一次伊拉克,是因为他的姐姐在一次恐怖袭击中丧生了。从某种程度上看,这次伊拉克队到深圳,修正了我对伊拉克的看法———一个满目疮痍的国度,也不见得就是满地哀号。球员在深圳买A货时的快感,地下的萨达姆是否看得到?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