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卡:国足活着不难 难在缺乏技术和胆气

  这边中国队主场不敌伊拉克,那边约旦队大胜新加坡,卡马乔上任未满两个月,中国队已经滑落到出局边缘。

  仍有不甘心的声音在说,“我们还活着”。这句话听了近20年,耳朵都已生出老茧,每次听我都难免生出几分古怪的感觉。活着不好吗?为什么每次都要落个惊险万分的“还”?为什么每次死里逃生,迎来的不是否极泰来和绝地反扑,而是被补上一枪,彻底死透?

  输球理由总是好找。比如李玮峰领衔的后防线的疏漏,前三场比赛都是先丢球;比如卡马乔甫上任就被推上火线,他要求后防线前压的战术因此缺乏磨合时间;比如中超人才凋敝,空有恒大六将撑场面,却忘了恒大之所以笑傲中场,靠的还是三杆洋枪。

  但是,看看伊拉克。他们没天时,济科接手伊拉克比卡马乔还晚十天;没地利,不但本场比赛是客场作战,而且主场还被国际足联以安保硬件无法得到保障而取消;没人和,他们的祖国连年战乱。但是他们拿了奥运第四,拿了亚运冠军,顺便还在客场灭了国足。

  到了球场上,一切物质差别都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被抹平。能决定胜负的,只有11个人和11个人的差别。

  此役过后,卡马乔注定遭遇各路口诛笔伐,但有一点他的眼睛很尖。他在接受家乡媒体《阿斯报》采访时说,以独生子女为主的中国队最大的问题是缺乏竞争意识,特别是在足球中,“他们缺乏自信,不会控球,不会逼抢”。这样的性格在是役一如既往地表现明显,国足传球绵软,而且经常在未受逼抢的情况下慌乱出球。

  令人惊讶的是,全场唯一敢和人高马大的伊拉克人缠斗不休的,居然是身高1.62米的吴坪枫(微博)。这位中超最矮的球员上场之后,才为球队杀出一线生机,他先是拼得阿巴斯犯规下场,随后又策动了多次带来破门机会的进攻。

  这些年来,国足个头越来越大,胆子却越来越小。以吴坪枫的身高,他的足球基因肯定难入各届国足主帅法眼,其实,他的脚下技术和搏命的胆气,才是当下中国队最缺乏的元素。

  缅怀十强赛出线十周年的好运,祈祷张吉龙明年当选亚足联主席,这些都是底气最为虚弱的徒劳仪式。中国队现在要说的,不是“我们还活着”,而是“我们要活着”。中国队现在要做的,不是演练如何防守,而是好好学学吴坪枫。(麦卡)

  关注新浪体育(微博),了解更多体坛资讯。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卡马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