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窦俊:伤痛的网球亚洲赛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06:12  南方都市报微博

  网球亚洲赛季在美网后拉开帷幕,上周算是达到一个小高潮:在北京有W T A顶级且强制参赛的中国网球公开赛,A T P的两站500赛也分别在北京和东京展开。可惜高级别的赛事未能完全吸引来最顶级的球星:德约科维奇、索德林、加斯奎特先后退出中网,伯蒂奇V S西里奇的决赛还不 如VIP包厢里的姜文“够腕儿”。中网女单虽然出现了“一姐”沃兹尼亚奇以及今年三大满贯得主李娜(微博)、科维托娃、斯托瑟,可惜表现都不给力,真正大牌的小威、克里斯特尔斯、莎拉波娃(微博)等都因伤病缺席,拉德万斯卡V S佩特科维奇的女单决赛,同样不具备真正号召力。 纳达尔与穆雷在东京会师决赛算是稍稍拯救了亚洲赛季。本周,两人还将继续在上海肩负起相同使命。但这并不能完全弥补费德勒、德约已经退赛的遗憾。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或者蒙特卡洛、罗马大师赛那种吸引TOP 4甚至齐聚四强的画面,注定不会在上海出现。

  近几年来,经济日渐发达的亚洲尤其是中国极力挤进世界网球版图的核心,花费大量金钱与精力打造赛事,但是季末这一时间段成了发展的大瓶颈,连续的高强度征战令球员的身体在季末批发式地出现状况,没有为大满贯热身的强烈目的性,再加上路程漫漫,许多抢分不迫切的选手,也可能主动放弃。所以同样级别的比赛,亚洲赛季所能吸引到的顶尖球员的数量,比起季初季中的北美或者欧洲赛季,肯定偏少。

  但这不是亚洲赛事主办者单方面就能解决的事情。功利和地理两个因素之外,目前A T P或者W T A所能做的,也许就是进一步优化或者说减少赛程。尤其是A T P的赛事,今年美网创纪录的因伤退赛人数已经在提醒A T P:当今男子球员所承受的比赛可能已经超出了负荷。主办方不断提升赛事本身的吸引力,A T P也要削减和优化赛程保证尽可能多的球员在赛季末段不被疲劳和伤病拖累,这或许才能让季末的亚洲赛季保持足够的吸引力,才能让亚洲不断地接近世界网球版图的中心。(南都记者窦俊)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上海劳力士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网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