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青年报:请为十年前那次出线申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12:22  河北青年报

  十年前的10月7日,中国足球第一次打进了世界杯,后来的庆功宴开到了人民大会堂,当时的中国足协副主席阎世铎高举酒杯——中国男足从此站起来了!多么庄严多么豪迈,可是十年过去了,好像中国足球还是在匍匐前进。

  实际上从那一刻起,中国足球算是彻底趴下了。当已经成为广告明星的国足将士们,带着3场全败零进球的成绩“荣归”,中国足球就开始了长达十年的自我堕落。姑息养奸让假赌黑泛滥,朝令夕改把联赛跟青训搞得四处漏风,也许就因为这,才会很有些人想念十年前。

  最近有关中国男足世界杯出线的纪念活动搞得很火,这事儿说起来也有点可笑,出个线就是功德圆满,还要找个神龛式的东西供起来,时不时拿出来瞻仰一下,内容还有点像搞了一台《艺术人生》,先看照片再讲故事,最后就是大家掏出手绢抹眼泪,中国足球也就这么点子追求。

  不是给中国足球泼冷水,只是觉得总有那么点儿假矫情,别说巴西、德国没见专门为世界杯出线搞过类似的大典,估计要搞的话恐怕也有点搞不过来。就连邻居韩国、日本,也从没听说过。只有我们的足球从业者,会有模有样地济济一堂,一起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数今朝几个在里头。

  既然一次晋级世界杯都要我们来一起纪念,我提议为“2001年中国足球历史性地打进世界杯”申请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理由有如下几点:第一,具有考古价值;第二,有纪念意义;第三,史上唯一的,而且未来也很难复制;第四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韩国人绝对不会跟我们抢,这必将大大增加申遗的命中率。

  等到申遗成功了,我们就可以堂而皇之地搞个“出线文化节”之类的活动,每年到了国庆黄金周的最后一天就大张旗鼓地庆祝一番。届时还会有诸如“中国足球出线对世界的贡献”等话题为内容的论坛、座谈、交流会,想想都让人来劲。任何事物当我们只剩下了回忆和唏嘘时,要么离它消亡的日子不远,要么就是已经破败的不成了样子。中国足球大概应该归于后者,这种因为稀缺而产生的纪念,本就是对中国足球现状的巨大嘲讽,跟着神州大地申遗之风也去试一把也未尝不可。鲁迅笔下的阿Q早就说过,“和尚摸得,我摸不得?”

  ■刘真

  27岁,本报体育记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出线十周年回顾特刊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