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海外版:女排走出低谷前路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09:0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虽然与当年的“梦之队”相比,如今的中国女排(微博)已经辉煌不再,但是这一次亚锦赛上中国女排的重新夺冠,似乎给国人打了一针强心剂,让人们对这支处于低谷中的球队重新燃起了希望。亚锦赛之后,这支女排队伍将迎来新的挑战,11月4日至18日在日本举行的女排世界杯,对于她们而言是一场硬仗,只有在世界杯上取得前三名的成绩,方能拿到前往伦敦的奥运门票。

  而如今的中国女排在取得胜利的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的疑问:中国女排到底该如何定位?闯过亚锦赛这一关后前路怎样?那些曾经的疑问会随着几场亚锦赛的胜利随风而逝吗?

  能否走出“换帅阴影”?

  在世界各队为了伦敦奥运精心准备的3年里,中国女排却经历了三度换帅,从陈忠和到蔡斌,从王宝泉到俞觉敏,如今的这支队伍也是从今年4月才开始组建的。

  如此频繁地换帅,使得中国女排近年来的成绩严重下滑,昔日的风雨彩虹一度沦为了人见人欺的弱旅。主帅的频繁变动,以致中国女排的风格一再发生改变,人员组合、战术配备始终处于不断调整之中,队员们忙于适应,不免人心浮动,患得患失。主力队员负担过重,年轻队员又得不到锻炼机会,使得队员结构青黄不接。一旦成绩不理想,主管领导就寄希望通过更换教练来改变女排困境,可结果却适得其反。

  俞觉敏自接过“帅旗”后就表示,将“全身心地去做这个工作,上课下课都不是问题”。此次中国女排的成功夺冠,不仅稳固了俞觉敏的主帅之座,也让女排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战术套路,对于今后的训练比赛都有一定的帮助。至于未来俞觉敏能否带领中国女排真正走出阴影、再续辉煌,我们拭目以待。

  能否重拾以往信心?

  中国女排近年的实力,如同自由落体一般下滑,在8月底结束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中国女排4战全败仅获第8名,创下了19年来的最差战绩。此次亚锦赛夺冠,又能否帮助女排重拾以往的信心、触底反弹呢?

  亚锦赛的夺冠证明中国女排仍具备亚洲强队的实力,这有助于中国女排重塑信心,队伍或许就此走上复苏之路。但需要清醒地看到,日本、泰国和韩国三强,并没有完全被打垮,中国队在整体实力上并无太多优势可言,身高不如欧美强队,快速不如亚洲球队,除了副攻的单脚背飞之外,其他配套战术并不成熟,队员之间也缺少默契的交叉配合,还需进一步打磨技战术。在亚洲雪耻后,中国女排接下来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备战世界杯赛,要与世界列强争夺前三,这才是真正考验中国女排的舞台。

  能否克服核心问题?

  中国女排现在的核心问题是盲目的高大化建队思路是否该继续?如果继续,需要怎样的调整才能让基本配置变得合理?

  自从2009年蔡斌执教中国女排后,就开始盲目地追求队员的高大化、力量化,忽视了以往“全面、快速、多变”的制胜特点。一支年轻队伍的成长需要时间,而这里所说的时间,也包括教练组认真思考、总结的时间。力求高大化、提升网上实力的出发点固然不错,但是中国女排原有的一些技战术特点是否就该丢弃?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认为:“亚洲人打排球,高度、力量都无法和欧美媲美,要想有一席之地,就要在技战术上有突破,日本也是在走全面快速的道路。我们曾经一度进入误区,强攻也没形成,细腻也丢了。现在,我们要吸收国外好的东西,但是我们的这种新的发展也不能偏离了方向,这个方向就是细腻和快速。”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