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赵晚报:奥运金牌终会淹没批评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11:31  燕赵晚报微博

  □本报记者 魏若涛

  从“超级丹”到“林退退”,国羽男单一哥林丹正在艰难适应从掌声到骂声的转换,这一切都源于他一年之内5次退赛所引起的巨大争议。明年伦敦奥运会重任压肩,林丹为国家利益而退,他的队友陈金和谌龙是直接受益者,这是合理利用国际羽联的规则,无可质疑,中国羽毛球队以“退”为进的策略,堪称完美阳谋。

  林丹、谌龙和陈金目前分别是世界排名第二、第四和第六,若想拿满奥运男单的三个参赛席位,三人就必须在奥运积分赛结束后全部跻身前四。为了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以确保伦敦奥运会男单金牌不旁落,中国羽毛球队如此用心良苦,也合情合理。在不久前结束的羽毛球中国大师赛和日本公开赛中,林丹均在半决赛中选择了退赛,而他的对手分别是陈金和谌龙,这也成全了小将谌龙的两次夺冠。

  正如硬币拥有正反两面,林丹在圆满完成退赛任务后,他的举动受到了对手、部分球迷和媒体的批评和炮轰。林丹的死敌李宗伟抱怨说:“我想在决赛碰林丹而不是谌龙,我想报仇!”一些大感被欺骗的球迷炮轰林丹,并给林丹送上了“林退退”的外号。对此,林丹是无奈甚至酸涩的。

  林丹5次退赛,达到了为陈金和谌龙添分的目的,但这背负骂名的策略,又把中国体育“奥运战略”推上了太过功利的风口浪尖。在中国乒乓球、羽毛球,内部队员互相让球已有传统,但这主要是为了国家利益的大局不得已而为之,换句话说,如果不是为了陈金和谌龙顺利进军伦敦奥运会,林丹会退赛吗?

  批评也好,怒骂也罢,生活依旧继续。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林丹退赛是对是错,没有答案。但林丹此番“退赛”事件引起风波,倒让人想起了刚刚宣布退出国际羽坛的鲍春来(微博)和林丹一样,鲍春来同样为中国羽毛球队“奥运战略”的大局而退,他的退出更加彻底和沉重,但陈金和谌龙的迅速上位,则为中国羽毛球队确保伦敦奥运会男单金牌增加了保险系数。换做其他国家队,他们同样会如此考虑,否则就是脑子有问题。

  金牌会淹没一切批评声,国羽以“退”为进的战略,最终赢得的将是鲜花和掌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