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毅:别让青训成为时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04:34  新京报微博

  时代不一样了,国足已经OUT了。如今,似乎所有谈论中国足球的人都在把注意力向青少年球员的培训转移,正所谓大搞特搞大干猛干,都想干出一个天翻地覆来。万达三年投入5亿,青少年球员培养成为核心;恒大的万人足球学校似乎马上就要破土动工,明年就招生;富力地产与巴塞罗那在梅县合办的足球学校也提上了日程;比他们更有效果的当然是中国足协先后派到葡萄牙和即将派到法国的小球员。

  单听这么一说觉得都很好,大家都在关心中国足球的未来。香港也不例外,前段时间我受邀到香港进行一个青少年足球的推广项目,对当地的小球员培养也有了一些了解。让我感到惊讶的是,在竞技水平很一般的香港地区,小朋友对足球的热情似乎不低。那里受到城市空间的限制,足球场非常难找。即便如此,在街区也会偶尔看到那种为市民服务的球场。因为人口密度大,所以几乎每块球场的利用率都会很高。时间间隔很小,一拨接一拨,等候的人先热身,场上的队员一下场立刻换上一批。这里的体校训练和业余训练交叉在一起,没有明显界限,只要喜欢踢球就会有适合的训练机构存在。

  由于香港足球队的水平一般,所以这里的青训效果也会使我们觉得没有那么厉害。值得我们考虑的是,这里的足球热情完全超过北京。或许是对足球的理解和认识态度不同,这里的孩子参加足球训练没有任何目的,纯粹出于兴趣。按说香港的课业负担也很重,但孩子们的兴趣还是被点燃了。对于足球人口而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有兴趣才会有投入,才能符合国内红火的青训热潮。

  有人投入足球是好事,在这个时候我希望泼点儿凉水,希望大家千万别把这股热乎劲儿当成时尚,两三年搞搞走人,又剩下一个烂摊子。在目前这种环境中,足协、投资方、足球人和青少年都应该时刻提醒自己,必须坚持下去。首先,足协要制定一个独立于投资人之外的长远计划,这样才能使项目的寿命更长;其次,投资人要有责任心,尤其是房产投资人,千万不要留下烂尾工程;第三是足球人,我们是执行者的角色,同样需要责任心的推动,不能糊弄了事;最后,所有已经或者准备投入到青训中的小球员也要记住,不要因为足球放弃功课,双轨制并存对于现在的中国足坛来说还是很必要的。

  我个人能力有限,能做的事情就是从自己的角度提醒提醒大家。当然,还会时不时动员身边的家长多带孩子踢踢球,这是对足球运动最切实的支持。

  □商毅(微博)(足球评论员)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