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命运只能用失败来惩罚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10:17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下半时第12分钟,日本女足左路攻入中国女足禁区,6号袁帆(微博)起脚解围,她完全可以将球踢出边线,却甩大脚把球开出底线,给了日本一个角球。担任央视直播解说顾问的前中国女足门将高红表示,这个球的处理太轻率了。高红话音未落,日本开出的角球打到后点,包抄队员迎球怒射,皮球击中门楣弹下,另一名前锋补射破网!

  惩罚!这就是惩罚!你一次漫不经心的处理球,看似微不足道,但错误再小,一旦受到惩罚导致失球,就会变得天大。本场比赛日本多次获得角球,但只有这一次是不该得而得到的,也只有这一次得了分。足球就是这样,90分钟时间足够长,可一个最小的细节失当造成的损失,你用其他所有细节的努力,也弥补不了。

  此役打响之前,日本已经以绝对优势率先取得明年伦敦奥运会入场券,而中国女足则提前遭到淘汰。于是,日本尽遣替补登场,意在让全部报名球员都有机会亮相。中国女足依然派出主力阵容,要为荣誉而战。不过,即使用主力对替补,中国女足仍无法占据场上主动,攻势上与日本基本打成平手。耐人寻味的是,日本的替补队员尽管难以像主力那样控制比赛的节奏,却能做到不犯错误,让中国女足找不到惩罚她们的借口。论技术数据还略占上风的中国女足,则输在自己的一次错误之上。亚洲老四与世界冠军的差距,就在这里。

  当然,防守中一次犯错失了球,如果进攻中把握住机会,不难扳回。此仗是中国女足5场比赛以来进攻表现最好的1场,尤其下半时,她们在运动战里创造出多次射门良机,居然次次差之毫厘。这里面显然有运气因素,可是,运气肯定不是唯一因素。细节,还是细节!该进的球进不了,命运只能用失败来惩罚你。

  这是具体到某一场比赛而言。从整个中国女足和中国足球的生存、发展环境来看,中国女足沦落到今天的境地,绝非偶然。中国玩足球的女孩子仅有几千人,其中各级业余、半业余和专业注册球员只有几百人,参加这次奥运会预选赛的20名女足国脚,就是选自自己几百名注册球员。而日本踢球的女孩子有数十万,大大小小的女足俱乐部几千个,可供国家队挑选的注册球员达到近3万人。3万人里选20人和几百人里选20人,选出来的结果又怎么可能一样!

  其实,这些数字对比,在十几年前还是颠倒过来的。那时日本几乎没有女孩子踢球,而中国女足光专业队就有数十支。中国女足主帅选拔国脚的范围,不知比他的日本同行要大多少。因此,当时的中国女足是奥运会、世界杯双料亚军,日本女足则连参加奥运会、世界杯的想法也不敢有。

  可后来,日本广泛开展女足运动,塔基的不断扩大和夯实,使国家队这个塔尖迅速崛起。中国女足恰恰相反,待凭借早期专业队打下的基础逐渐消失,普及率跟不上的后果是国家级球队青黄不接,历届中国足球决策者以“政绩足球”为纲,只想收获不管耕耘,最终的结局,只能是把自己亚洲女足老大和世界女足翘楚的位置让给日本。

  尹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