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四名前锋与零进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00:05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对澳大利亚的生死战之前,李小鹏说过一句话:如果需要,我可以派上四名前锋!

  李小鹏说这话是有底气的,他手下恰恰有韩端、马晓旭、徐媛(微博)和尤佳四名前锋。其中韩、马、徐三人,是目前这支中国女足里名声最响的三名球星。而后起之秀尤佳,亦颇受李小鹏器重。

  实战中,李小鹏果然不曾食言,把这四名前锋先后全部派上场。下半时,徐媛、尤佳和韩端三前锋长时间并肩作战,后来马晓旭又入替尤佳。然而,四名前锋未能给中国女足带来一个进球。除对最弱的泰国时打出2比0,其他三场比赛,中国女足皆为零进球!

  零进球表明锋无力,但中国女足最大的短板显然不是锋线,而是中场。四名中场球员里,张娜(微博)主守,两名主攻的边前卫周菲菲、古雅沙(微博)以及她俩的替补庞丰月,都是那种只会贴着边路上下的单面手,只有能攻善守的马君(微博)活动范围较大,有一脚中远距离的直传。如此,两前锋身后总是缺少“铁三角”最重要的那一角——前腰,不得不变成一条线。

  对澳大利亚,中国女足非赢不可,而用人捉襟见肘的李小鹏找不到可与两前锋打法相匹配的前腰人选,下半时只好改打三前锋,试图让一名前锋回撤担当前腰职责。可惜,这三名前锋没一个是适合踢前腰的,三前锋制反而削弱了中场力量,使本来相对单薄的进攻组织更加不堪一击。加之体力下降,中国女足开场时那种流畅的攻防转换荡然无存。防守压力锐减的澳大利亚,凭借体能优势卷土重来,一次角球便锁定了双方的命运。

  假如中国女足坚持上半时的打法,保持攻守平衡,即使不能尽快敲开对手城门,也有利于抑制对方的反击,在不失球的前提下耐心寻找机会,仍有可能率先得分。可惜,韩端上场后没换前锋换了前卫,导致中场明显薄弱,缺乏支持的锋线制造不出上半时那样的接近破门的良机,反倒让澳大利亚有隙可乘,13分钟后即攻入制胜球。到第四名前锋马晓旭出场时,全队体能已成强弩之末,“悍马”加徐媛的最强组合只能形同虚设。

  一支球队不是前锋越多越容易进球的,否则派上八名前锋岂不是所向披靡!可见,李小鹏对韩端、马晓旭这样的球星抱有过高的、甚至不切实际的期待,不过,大伤初愈的她俩显然难复当年之勇。中国女足的锋线上,只有徐媛一人的状态和实力是真正可以依赖的。如果做厚中场,给徐媛更多更好的弹药输送,结果或许不同。

  女足的沉沦有太多的深层内因,绝非李小鹏一人之过,但就对澳大利亚一战的失利而言,四前锋战术的确是他的一个败笔。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