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上海足球需要怎样的1+1

  文/姬宇阳

  资深记者,长期跟踪报道申花(微博)。积累丰富,观察入微,文笔充满细节,耐人寻味。

  说到为申花而座谈,我自然想起16年前的那次座谈。1995赛季,申花的十连胜进行到一半的时候,西郊宾馆,所有的申花球员在场,教练在场,俱乐部老板在场,媒体在场,关心足球的领导也在场。

  那个座谈会是名副其实的座谈会,所有人都可以说心里话,因为大家事先有约,座谈会的所有内容一律不见报。徐根宝说了心里话,范志毅等几个核心球员也说了心里话,媒体代表们也说了各自的想法,那次会议定了申花接下来的基调,就是“广积粮,暗称王”。而1995赛季最后的结果,十连胜的申花最终提前完成夺冠。

  如果没有记错,当年那次座谈会确实解决了一些问题,同时也为申花营造了一个相当不错的舆论环境,这种环境也是申花最终完成夺冠的一个重要条件。比如后来,在申花十连胜被终结后,球队在广东遭遇了一场失败,赛后当晚球队内部也发生了违纪事件,放到现在,媒体大篇幅报道,各方面压力一大,接下来球队回到主场能不能拿下山东完成夺冠,就要被打上一个问号了。

  16年过去了,上海足球早已今非昔比,上海的足球环境也今非昔比,更重要的是,中国社会的舆论环境和当年相比也发生了巨变。最近的例子就是温州动车事故,事发之后,作为铁老大的铁道部都可以受到媒体如此力度的质疑和批评,这足以说明,在如今这样的一个时代,任何企业单位和个体,充其量都只是舆论这条河上的船,你控制不了水流,你改变不了这条河的流向,你所能做的只是开好自己的船,不要让它被惊涛骇浪打翻。

  所以说,我们无法希望16年前的那一幕重演,一次座谈不可能改变目前申花的状况,一次座谈也无法改变上海足球的现状,座谈所能起到的作用更多的是桥梁,球迷和球队,媒体和球队,体育局有关部门和球迷球队之间的桥梁,毕竟,现代社会沟通很重要。

  但上海足球真正的问题并不在于此。对于上海足球的状况存在两种站在不同立场上的争议,站在体育有关部门的立场上,上海男足是2009年全运会的冠军,这说明上海足球的水平仍然处在全国前列。但是站在职业足球的立场上,上海足球的形势极度不乐观,申花成绩不佳,东亚冲超无望,上海足球多年与职业联赛冠军无缘,球市接近冰点,留不住一流球员,城市对足球关注度下降等等。

  上海足球有自己特长,特别是在“人”这方面,上海为国家队贡献了那么多国脚、为各队贡献了那么多核心球员、为国字号球队贡献过那么多主教练。当然,上海足球也有短板所在,谁能相信,身处在中国财富之都、国际金融中心、中国经济最发达城市的上海足球,却在经济方面如此捉襟见肘?!无论是申花或者是东亚,在目前的中超和中甲阵营中,经济实力都属于中等偏下水准,球队经济实力与上海这座城市的不符,最终就造成了上海足球与城市级别不符的尴尬现状。

  申花曾经是城市名片,这种特殊身份,也为申花前两次联赛夺冠带来巨大帮助,比如1995年的那次夺冠,和高层领导对于申花的关注分不开关系,再比如2002年的那次改制,也是一次带有行政色彩的宏观调控,几家实力强大的国企的参与,让申花的经济实力迅速跻身中超第一集团,才有了高水平的内援和外援,才有了2003年的那次夺冠。

  看似简单的1+1,却有很多种体现方式,一个有实力的企业,加一支足球队,1993年申花俱乐部的成立,以及2002年申花的改制,都是这样的1+1模式,这两次1+1给上海带来的是两个联赛冠军。但2007赛季前的那次合并,却是一次失败的1+1。当今世界足坛哪座城市有过这样的加法?让德比的两个对手合二为一。你可以想象曼城(微博)和曼联(微博)合并吗,你可以想象切尔西(微博)和阿森纳(微博)合并吗?

  所以说,过去两年,当有人提议,申花和东亚也来个1+1、或者东亚和中邦也来个1+1的时候,我都旗帜鲜明地予以反对。这样的1+1短期看上去是加法,长期却是减法。表面上看上去是做大做强,其实造成的后果却是竞争活力的缺失、大量球员的失业和最终的远走他乡。

  所以,有申花的教训在这里摆着,我们更愿意看到的是,一支球队加一个有实力的企业这样的1+1,一如恒大集团和广州足球队、阿布扎比财团和曼城足球队、阿布和切尔西足球队。上海足球,目前最需要的就是这样的1+1,而不是简单的两支球队的合并,还要美其名曰做大做强。

  座谈会或许可以为申花带来一个更好的生存环境,但最关键的还是,如何解决上海足球目前为钱所困的窘境。职业足球要想出成绩,必须花钱,而且是大把花钱,欧洲的例子有曼城,中国的例子有恒大。至于反面的典型也不难找,2比8输给曼联的阿森纳就是一个。

  当然,我们所说的花钱,是往球员和教练、青训上花钱,而不是往裁判、往对手身上花钱。我们期待着上海足球的复兴,也许这条复兴之路漫长而又崎岖,但我始终相信,那一天一定会到来。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申花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