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容道:市场化路上申花遇发展瓶颈

  文/容道

  关于下赛季主场外迁的传闻,让上海申花(微博)(微博)在近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沪上有关部门近期对申花的关心、支持和呵护,让人看到了球队摆脱低迷走出困境的希望。

  申花会否离开上海?答案是否定的。有关部门对申花支持的官方态度,表明申花是上海球迷的申花,是上海人民的申花,是上海这座城市的申花,而不是少数人的申花。

  申花离沪传闻引发巨大连锁反应的背后,固然有俱乐部尝试通过市场行为展开利益博弈之嫌,但球迷和媒体一片质疑的态度,显然表明申花无法甩脱属于公益和文化层面的社会属性。

  申花未来的路在何方?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需要申花通过自身努力来走出困境,为自己增添些许博弈的筹码。如今申花陷入9战1平8负的低谷,按理说这时候球队的技战术调整和将士的精神状态,才是球队走出萎靡的关键。

  只是,俱乐部近期寻求改善媒体环境的努力,包括期待有关方面的强力支持,成为申花近期努力的重点。申花固然可以通过寻求更好生存环境的相关努力,为未来发展找到些许空间,但申花是上海足坛目前唯一顶级球队的属性,才是俱乐部未来发展的安身立命之本。卧薪尝胆和低调努力,结束颓势早日摆脱降级军团,力争在足协杯有所突破,或许才能帮助俱乐部在未来掌握更多话语权。

  毫无疑问,尝试走市场化之路的申花,如今碰到了发展的瓶颈,这时候相关职能部门应该扮演何种角色?表面来看,申花一直期待政府注资的短平快模式,毕竟国安、实德等俱乐部在采取这种模式后,短期内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只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小政府大社会的发展模式下,职能部门需要更多扮演引导和监督的管理者角色,而不是一名舍生取义跳进大海的“运动员”。因此,在没有具备大资金的超级企业进入前,有关部门为申花搭建更良好的运作平台,提供更良好的配套服务,让申花俱乐部拥有一个更完善的运作环境,探索一条截然不同的全新道路,显然是更有发展前景的俱乐部发展模式。

  不管如何,这次政府职能部门对申花的关注,显然是上海足球的一次发展契机。人们在对申花发展前景抱以祝福之余,也期待着申花通过自身努力来赢得球迷和媒体的信任,更希望有关部门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打造一个真正让人尊重的城市体育品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申花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