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无需蔑视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09:10  东方网-文汇报

  这注定是一场会被很多人以唾弃的口吻挂在嘴边的比赛,虽然最终的胜利者属于他们的主队。打个新加坡打得如此辛苦,这是唾弃的理由一;不靠裁判赢不了,这是唾弃的理由二。

  理由一并不成立。那支都由矮个子组成的、中国派个省队便能轻松搞定的新加坡队,只存在于历史书上了。如今的新加坡队根本已不再是一支典型的东南亚球队,中轴线上杜里奇、穆斯塔菲克、本内特3位白人球员身高马大,处理高球毫无恐惧感,再加上邱礼(微博)和施佳懿(微博)两位身体和技术都不错的原中国球员,新加坡队是一支不错的亚洲二流偏下球队。

  虽然新加坡几乎没有一位队员有实力打上中超球队的主力,虽然国足的任何一位球员改籍新加坡都可以成为国家队主力,但足球从来都不是一个认可“一加一等于二”这条数学公式的世界。卡马乔所面临的困难要比新加坡队主帅阿夫拉莫维奇多得多,对西班牙籍主帅而言,中国队或许是一支连对手都要比自己更熟悉的队伍。考虑到澳大利亚队在主场也只是惊险地2比1逆转击败泰国,中国队的胜出比分不该换来蔑视。

  至于理由二,的确主裁判哈达德为中国队的胜利提供了便利。但至少那两个点球的判罚,完全在规则范围之内,只是通常主裁判或许没有在10分钟内连判两个点球的勇气,但这不表示不合理。如果充满洁癖地来看足球,并不会得到多少欢乐,这本身就是一项为错误的存在预留了空间的竞技项目,只要在规则允许范围内,为什么不接受?更何况,对手也未必是道德圣人,整场比赛充斥着粗暴的犯规,比赛前60分钟新加坡的漂亮队医5次上场,可被扳平后,客队队员又恢复了强健的身体,再也无需队医的诊治。

  无论如何,对于完全处于磨合期、存在着很多现实困难的中国队和卡马乔,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局。主帅带队不过10天,教练与队员存在严重的语言翻译交流问题,拓东糟糕透顶的草皮,当然还有全队的紧张情绪,能克服这些困难,在弱队身上没失去该拿的分,这个开局很不错。卡马乔为自己赢得了改造球队的时间和空间。这场比赛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李玮峰(微博)和杜威(微博)的不互补性,中场缺少可以控球的核心等等,但此刻暴露,总比在安曼或阿比拉尔失利后再总结要好得多。

  我们没理由去蔑视中国队的任何一场胜利,因为我们只有一支主队,它也许不那么完美,但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糟糕,除非你认定了它是一只痰盂。

  (本报昆明9月2日专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