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毅:中超敢罢赛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05:44  新京报

  罢赛了,不玩了,停摆了。NBA(微博)、西甲、意甲这些机构就好像说好了似的,一家接着一家,挨着来。还好,英超、德甲、法甲按时开打,缓解了世界体坛的紧张局面。在外人看来,一提到谈判就得是剑拔弩张。实际上,当事双方都是按规矩办事,很和气。在我看来,也只有在职业体育如此发达的联赛中才能出现这么具有职业姿态的罢赛,中超联赛绝对不会出现此景。只有在职业联赛中,才能有职业罢赛。

  和以往一样,罢赛的核心问题还是劳资纠纷再加上俱乐部欠薪。当年在西班牙踢球时,我也赶上过欠薪,还和俱乐部队友一起在杂志上拍了“讨薪裸照”。在西班牙,讨薪的方式有很多种,像赫雷斯当年那样是属于比较极端的方式。也有比较温和的,比如有的球队会在赛前静坐。如果在一场比赛之前遇到对手静坐,一般另外一方球员和教练这些“劳方”也会理解。因为从本质上讲,大家都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

  球员工会中,普通球员占大多数,他们一年不过挣这二三十万欧元,与几百万欧元的哈维们无法相提并论。好在这个收入在西班牙也算不低,即便真的罢工了,联赛不打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们的生活也不会受到影响。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罢工呢?这就是我认为的职业性之所在。说到职业性,就应该具有相当的职业操守和职业规则。球员为了更好地“维权”,进入球员工会保护自己。与之相对应的是,资方也有职业联盟统一管理。

  遇到问题时,双方并不存在谁占谁的上风,谁压制谁的说法,有事好好说,坐下慢慢谈。如果谈不妥,可以暂时不做事情,比如联赛暂时不打,但各自的工作都没有耽误,俱乐部该买人买人,球员该转会转会。

  其实,与西班牙的球队相比,中超联赛的欠薪问题更严重。由于没有球员工会的帮助,所有的球员都是独自面对投资方,这样的直接作用就是权力不对等,容易让投资方产生是他们在养活球员的非职业想法。大家都有各自诉求,根本谈不上谁养活谁。

  正因为中国俱乐部的老板大多不职业,所以才会出现有的老板因为球员要谈条件,用“禁赛”这种方式把球员“废”了的荒唐手段。

  虽然不希望中超出现罢赛情况,但同时也期待我们的联赛能够具备出现“职业罢赛”的可能。

  □商毅(微博)(足球评论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