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岛都市报:中超球队过惯了穷日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14:24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18年,“混迹”其中的球队来来回回换了不少模样。退出的,转让的,被罚降级的,降级后一蹶不振的,回归后异军突起的,形形色色,不一而足。

  粗略算一算,但凡能混上十年以上的,或长或短,都曾辉煌过一段时间。大连的八冠王算是独树一帜的,山东和上海除了个别时候掉链子基本是稳居上游的,长春和深圳是在冠军的大碗中分过一杯羹的,辽宁和天津在经历过降级升级的洗礼后如今是谁也不敢小瞧的,就连河南和浙江也是在亚冠赛场上走过一遭的。只有一支球队例外。青岛球迷,你们懂得。

  所谓“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在青岛的职业足球这里,似乎不是反问句而是陈述句。18年职业联赛,其中16年顶级联赛中有青岛两个字。16年间,俱乐部的名字换了很多次,无论叫海牛、叫颐中、叫中能,似乎都难逃年年保级的命运。

  这么多年,习惯了,习惯了保级与被保级,习惯了被人轻视与自我轻视,习惯了戴在头上的“保级专业户”的大帽子。习惯,是个可怕的东西。

  这方水土养育的足球人才不可谓不多,这里的足球氛围不可谓不浓,可这里的人们怎么就甘心习惯于“我们是弱队,我们是小俱乐部”?偶尔爆冷就像过大年,偶尔被爆冷就骂两句娘,然后继续躲在“我们是弱队”的大帽子下,靠着侥幸继续过活。惨败广州,是因为实力差距太大,我们接受;被绝杀于大连,是因为幸福和不幸都来得太突然,我们慌了神;战平南昌,因为半斤八两谁也没有拿下对手的勇气和气质,我们无奈又庆幸。客场虫,客场虫,是实力的差距,更是难以抗拒的弱队心理。这种感觉,多难受啊。

  在中超,有相对的豪门,有绝对的暴发户,也有习惯了吃盒饭睡桥底的穷小子。这个问题,多尴尬啊。

  本版文/特派记者嵇玲(本报南昌8月17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