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晚报:“少”读几年大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10:03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本报深圳电 特派记者 陈云朋

  保拉·埃斯皮诺萨,罗马世锦赛10米跳台上击败了“梦之队”成员陈若琳,一举奠定了自己“墨西哥跳水公主”的地位,而在深圳她的男友墨西哥跳水队员隆美尔·帕切科却率先名声大噪,既不是因为他的公主女友,也不是因为专业技术,而是因为传奇的经历———参加了四届大运会和至少8年的大学生涯。

  而帕切科的情况并非个例,获得中国代表团首金的秦茜,2006年就以大学生身份获得世界大学生柔道锦标赛冠军,而5年后她以中国民航大学大三学生的身份夺冠,不禁使人怀疑她这个大学怎么读了这么久。

  大运会向来被惯以“小奥运会”的称谓,国际大体联的资料显示,“大运会”英文词语的词源为两个法语单词,相当于“大学”和“奥林匹克运动会。“大学”在前而“奥运会”在后,英语“Universiade”已经足够说明大运会的校园属性应当优先于奥运会属性。但不难看出,在某种程度上,大运会还是无法避开“小奥运会”的主竞技属性。

  大运会竞技水平更加贴近奥运会的例子是游泳比赛。本届大运会游泳比赛共有来自67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名运动员参赛,由于中国泳协和国际泳联联合发出通告,将本次大运会游泳比赛纳入伦敦奥运会资格赛之列,因此,唐弈、陆滢、赵菁等人从上海游泳世锦赛赛场马不停蹄地转战深圳大运会。而反观美国泳协,则出于保护运动员的目的,不让运动员短时间参加两项国际大赛,密歇根大学学生菲尔普斯就没有来深圳。

  难怪有人会说,参加大运会的选手,国外的是“大学生运动员”,中国的是“运动员大学生”。

  虽然存在问题,但可喜的是,各种头衔的世界冠军参加大运会的比例正在逐步下降,真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这个赛场会变成真正的大学生乐园,也能让那些冠军们“少”读几年大学。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