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 德拉甘完胜马季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01:00  舜网-济南时报

  马季奇的执教能力一直受到舆论质疑,但此前恐怕没有任何一场比赛,能像鲁能客场完败江苏这样,暴露出马季奇作为一军之帅的明显差距——此役,与其说是鲁能输给了江苏,莫如说是马季奇完败德拉甘。

  与已在鲁能摸爬滚打了半个赛季的马季奇相比,德拉甘来到江苏只有几周,赛前仅带队踢了4场比赛。他来后更换的两名外援达纳拉赫和耶夫蒂奇确实好使,可再好的外援也不可能代替整支球队踢球,况且4场比赛严格讲还不足以让一位新帅完成同球队的磨合。然而,德拉甘不光在这短短几周里顺利融入了这个新的集体,还出色地把一支保级形势岌岌可危的弱旅,改造成了近期中超表现最为抢眼、4战3胜1平的新锐,加上对鲁能这场完胜就是4胜1平,并创下了惊人的主场7连胜。

  江苏奇迹般的进步,验证了一个已经被事实验证过无数遍的真理:三军难抵一帅。德拉甘的功力,不只在于他能够引进和用好达纳拉赫和耶夫蒂奇这样的优秀外援,更在于他善于让整支球队都学会像达纳拉赫和耶夫蒂奇那样踢球。江苏换了一位新帅和两名新援,改变的则是全队的精神面貌、战术理念和比赛态度。

  马季奇也有和德拉甘类似甚至更好的机会。这就是如何用好鲁能在不久前联赛休战期引进的名将蒿俊闵(微博)。蒿俊闵在沙尔克04踢了一个赛季的德甲和欧冠,已然习惯于按德国球员的意识和节奏踢球。他代表鲁能参赛的时间,跟达纳拉赫和耶夫蒂奇为江苏效力的时间差不多,可至今难以成为球队整体中的一员。不是小蒿悟性不够,而是马季奇未能把他作为全队的榜样和标杆,让所有队员都效仿他,共同踢先进的足球。对江苏一战,鲁能全队只有小蒿始终在跑,其他队员则走走跑跑,小蒿的快和队友们的慢形成鲜明反差。值得警惕的是,小蒿似乎也开始厌倦这种孤独的感觉,看上去,他被队友们同化只是个时间问题。

  江苏换对了一个人,就让整个团队脱胎换骨。本赛季亦在不停换人的鲁能,却没能收到同样效果——显然,人没换对。他们已经放弃了卫冕,难道连亚冠资格也要放弃?

  一位好教练的标准,除了布好阵、用好人,给队员们头脑中注入先进的技战术思想,就是要看他能否把一支球队捏合成一个整体,在最需要的时候,让球队处于最佳状态。在这个标准面前,德拉甘是不可多得的正面典型,而马季奇……不说也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