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剑气箫心听雷声

  对手一个跨步直刺,雷声躲闪不及,被一剑击中,以13比15落败。

  在昨晚的深圳大运会男子个人花剑决赛中,来自北京大学的广东选手雷声最终不敌意大利选手马蒂诺·米努托。不过,走下剑道的雷声反而有些平静和腼腆。

  辍学练剑,为何重回校园?

  光看名字,雷声很容易给人声大如雷、行事粗犷的印象;其实,雷声在剑道上刀光剑影、威风凛凛,但下了剑道就特别害羞,说话声音特别小。在混合采访区,记者们围了好几层。除了第一排,后面的记者都竖长了耳朵,听不清雷声讲了些什么。

  雷声出生于天津,10岁来到广州练习击剑。他的父母是天津的教师,可谓出生在书香之家。在父母的影响下,雷声从小就喜欢读书;但练剑后,学业荒废了一段时间。北京奥运会,雷声未进四强,他强烈感受到文化知识的缺失影响自己竞技水平的提升。于是,他再度走进课堂。

  他说:“读书之前,我和其他运动员一样,生活非常简单,每天训练完了,就是上网,打游戏。我跟自己说,不能再这样荒废下去了。在中心和队里的支持下,我选择去读书。”

  雷声选择了北京大学新闻传播系:“刚开始,我很不适应,当惯了运动员,坐不住。两个小时的课,我也就能集中注意力30分钟。开始是累了点,慢慢就适应了,尤其感觉比过去充实了很多。”

  雷声表示:“世界冠军是我的追求,北京大学是我从小向往的殿堂。我想走一条和其他队友不同的路,从更多角度和视野去感悟我从事和热爱的击剑运动。而北京大学思想自由、兼容并蓄的气度,也更有助于我各方面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走进校园,都学到了什么?

  在众人羡慕的北京大学,雷声都学到了什么?

  他说:“在北大,我是很特殊的一个,和大多数学生不同,我下课后还要回国家队进行专业训练;和其他运动员也不同,在北大,我要和同学们一起参加考试,没有丝毫特殊。北大对运动员没有任何特殊待遇,不像其他高校可以派老师到队里来上课。校园里也有其他运动员,但基本上都退役了,他们可以抽出全部的时间来好好学习。在繁忙的训练和比赛的同时,很多人不理解:我为什么还要坚持学业。但在我看来,正是注重学习,才帮助我提高了自身实力。”

  雷声认为,学习让他学会了独立思考,分析和总结问题的能力也都提高了。“以前可能会更重视单个技术的分析,但现在考虑问题更加全面,会系统地去分析问题,赛前准备、战术分布,甚至会从食品补充、水分补充等方面全面去分析,能很快找到自己的不足。”

  雷声最喜欢的科目是文史哲:“这些学科的很多思维可以运用到比赛中去。”

  2010年,雷声取得历史性突破:率领中国男花首夺世锦赛团体冠军。

  进了北大,与以前有什么不一样?

  他说:“从运动队走到校园,我接触到了更广阔的社会,对于运动员的职责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不管多苦多累,我知道,自己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发自深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