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乔生:不放烟花 大运低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12:49  东方体育日报

  大运会又来到我们身边了,尽显青春风流的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深圳这座现代气息浓厚的城市拉开大幕。说实话,从赛事本身来看,大运会的竞技水平不能与奥运会、亚运会相比,大运会就是世界各国年轻人聚会交流的平台,对于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来说把大运会办出特点很重要,与历届大运会不同,这次深圳大运会的开幕式“不放烟花”,可谓是创新之一,低碳、绿色、环保,从这里开始。

  历来的大型综合运动会,烟花表演会对整个大会营造出热烈隆重的气氛,而此次在深圳举办的大运会很坚决地对“烟花”说不,深圳不差钱,可有些事情不是钱的问题,深圳的做法值得赞赏,也正好可以凸显出本届大运会“不一样”的“公益效果”。更让我感到有些惊奇的是,深圳政府为推广低碳节俭的作风推出了“碳中和”项目。

  这一项目在咱们国内大型运动会上是首次尝试,在国际上也是近几年才使用,算是个新鲜事,2006年都灵冬奥运会是迄今为止首次实现全程“碳中和”的奥运盛事。为抵消赛事期间排放的近10万吨二氧化碳,组委会开展了“都灵气候遗产”活动,通过林业、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项目进行了碳中和。还有去年南非世界杯和温哥华冬奥会也在“碳中和”上进行了探索,效果还是不错的。

  回到咱们国内,这次深圳大运会采用此项目也正说明深圳人的环保意识非常好,不需要花架子,能够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是城市走向世界、建设国际化城市的战略需要,而所有这一切,深圳做得有些与众不同,作为当年国内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人做事一直比较务实,不要花架子,量力而行,避免浪费,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

  写到这里,我又想起了前不久在上海解说游泳世锦赛的一件跟环保有关的事让人感触颇深。这次上海世游赛跳水比赛是在露天进行,组委会考虑到观众坐在室外长时间看比赛难抵高温的煎熬,特意使用雾博士喷雾降温系统来为观众降温,这种室外喷雾降温系统采用高压成雾的纯物理方式,通过雾气蒸发吸收热量使周边环境快速降温5℃-7℃。因为是以纯水为原料所以整个降温过程没有污染、无任何排放,是真正的低碳环保技术。

  上海、深圳的做法值得我们去思考,“从这里开始”是本届大运会的口号,我也希望低碳、绿色、节能、减排,从这个夏天开始,让我们一起为这个目标去努力!(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韩乔生)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