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赵都市报:伦敦在燃烧奥运安全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15:05  燕赵都市报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王伟宏

  伦敦奥运形象大使“万人迷”贝克汉姆外表再光鲜,也无法掩盖伦敦奥运会正在爆发的信任危机。已经持续了三天的伦敦街头暴乱,让伦敦奥运会可能面临的安保问题赤裸裸暴露出来,而此时距离伦敦奥运会一周年倒计时过去不到两周。这无疑刺中了人们最敏感的神经,也是对伦敦奥运会安保问题的一次拷问,不少人都开始产生疑惑: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安全吗?

  常规赛事已受影响

  由伦敦托特纳姆区点燃的街头骚乱,已经蔓延至多个地区,伯明翰和利物浦等地都发生了类似事件,如此局面,首当其冲的就是体育赛事被叫停。

  由于体育赛事是大规模群体性活动,在不太稳定的局面下继续开展赛事绝对是不明智的选择。因此,西汉姆俱乐部发布官方声明,宣布与奥尔德肖特城队的联赛杯延期。“警方要求西汉姆与奥尔德肖特城的联赛杯首轮比赛延期,并告知我们所有在伦敦举行的公众活动都得延期。警方这么做的原因,在于警力被抽调至其它地方,至于延期至何时,眼下还无法给出定论。”此外,查尔顿VS雷丁、水晶宫VS克拉雷镇的两场联赛杯也被迫延期。

  到目前为止,英国方面还没有完全制止本次骚乱,因此英格兰各级别联赛都将受到影响。拿英超来说,本周末那些主场比赛的俱乐部,恐怕就得面临不小的麻烦,这些俱乐部包括:富勒姆、热刺、女王公园巡游者、利物浦、布莱克本、维冈竞技、纽卡斯尔、斯托克城、西布朗维奇、曼城等。

  英格兰与荷兰本计划于明天凌晨在温布利大球场进行一场热身赛,但也因为此次骚乱被迫取消。曼联球星费迪南德在个人微博中写道:“托特纳姆地区经过暴乱和焚烧后已经破败不堪,太疯狂了。伦敦在燃烧,骚乱群起,可这能解决什么问题?英格兰与荷兰的友谊赛取消了,这是正确的决定,当国家一片混乱的时候,有谁会想看一场足球比赛?”

  奥运安保令人担忧

  伦敦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风光犹在,这场愈演愈烈的骚乱,竟然险些殃及伦敦奥运会主会场。这让人不得不质疑:伦敦奥运会的安保工作是不是可靠,政府能否让民众和旅游者感到安全?

  当地时间8日上午,袭击和抢劫已蔓延至伦敦东部的哈克尼区,这里是即将举办伦敦奥运会的5个行政区之一。当天,成群的青年戴着面罩、面具袭击了商店,所到之处玻璃橱窗全被打碎,并向赶到现场的防暴警察投掷木块等物品。警方事后透露,骚乱地点距离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区域——— 用于举办开幕式、闭幕式和田径比赛的主体育场、游泳中心、篮球馆、手球赛场,以及媒体中心仅6公里远。

  由于距离奥运会开幕所剩时间不多,民众开始担忧奥运期间的安保问题。伦敦经济学院专家特拉维斯表示:“你可以想象,如果骚乱发生在奥运会期间,警察将会多么束手无策。我认为,这次事件无疑也会让市政厅和内政部感到担忧。”

  2007年英国政府制定的奥运安保预算为6亿英镑,但去年新联合政府上台后,内政部将奥运安保预算压缩为4.75亿英镑。可缩水版的安全预算没过几个月就再度膨胀,去年底伦敦奥组委得到政府新增2.8亿英镑拨款,用于各赛场查验提包、安装栅栏以及进行周边搜查等。而在骚乱发生后,这样的预算显然会再次大幅提升。

  对于英国的民间领袖和奥运组织者来说,仅在伦敦以隆重仪式庆祝奥运会倒计时一年后不到两周就发生暴乱,无疑是在提醒他们伦敦存在“不稳定因素”。不过国际奥委会力挺英国政府,称对英国有信心,“奥运会的安全性是最为重要的课题。”国际奥委会发言人亚当斯说,“但是这还是交给当地政府来处理,因为他们知道最合适的方法,我们相信他们会处理好。”

  同时,英国警方和政府也坚称,骚乱只是少数犯罪分子图谋不轨,不能代表大范围的社会动乱,也不代表奥运安保存在漏洞。

  奥运将起何种作用

  伦敦奥运会或许会受到骚乱的负面影响,但奥运会同样可能扮演和平使者的角色,从一定程度上暂时平抑英国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事件究竟会向哪一方面发展,还要看英国当局的措施。

  此番骚乱并不能完全否定伦敦警方的能力。首先,整个英国警方由于《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造成内部一些混乱,加上此次暴乱事件发生恰逢周末,才使得局面呈现出未被控制的态势。除了这些客观的原因,英国警方的奥运安全策略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当下,英国警方已经为奥运会启用了大规模的安全行动,但是大部分的注意力依旧集中在国际恐怖主义的威胁方面,使得他们对此番国内的骚乱有些束手无策。

  尽管警方坚决认为,暴乱是“少数不法分子”所为,与社会矛盾并无关系,但不少专家表示,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英国经济持续低迷,政府采取了紧缩措施,影响到民众生活,特别是青年失业率增加,心中的不满情绪积聚下来,以致矛盾集中爆发。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此番骚乱主体为青年,而伦敦当年拿下2012年奥运会申办权之时,一大“卖点”就是承诺让更多的青少年热爱并参与到运动中来。显然,伦敦乃至英国接下来所要做的,就是针对青年民众进行安抚,而奥运会自然是一个途径。

  奥运会对于英国民众的吸引力非常强大,这令奥运会有可能成为解决英国目前骚乱局势的途径之一。在已经结束的伦敦奥运会两阶段售票工作中,英国民众显示出了极高的热情,第一阶段预售660万张门票,结果申购数量高达2250万张,以至于官网瘫痪,递交多份申请的伦敦市长鲍里斯,都未能在随后的抽签中中签。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