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王濛和张尚武是“怪胎”

  其实王濛们和张尚武(微博)们,正是中国现行体育体制下产生的两个“怪胎”。

  在中国,运动员的主要任务就是获得金牌。在对于金牌的追逐中,运动员成则为王,放在聚光灯下万般宠爱;败则为寇,很多连谋生都成问题。

  而追求金牌的主要方式则是“圈养”。在这这种方式下,除了努力训练以外,其他的都不重要,甚至包括读书。

  以王濛为例,10岁那年她被黑龙江七台河市业余体校的短道速滑教练相中练短道速滑后,17年来的人生几乎天天都与冰刀相伴。去年9月,作为温哥华冬奥会三金的“奖励”之一,国家体育总局推荐王濛到人民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结果开学数周,学校仍不见王濛的人影,随后不久她就申请了休学。到如今,王濛在人民大学连一天的书都没读过。

  而另一边,曾作为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张尚武,在跟腱断裂无奈退役后想入北体大去读书,结果却被拒之门外,因为“你已经不是国家队一员”。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作为冠军运动员的王濛的情商与她的冠军身份有着巨大的差距,无论是通过微博向公众公布事件细节谋取同情、违反纪律后还与领队冲突、以及更早前公开拒绝采访的态度都暴露出了她性格中张狂、幼稚乃至偏激的一面。

  另一方面,冠军梦不成的张尚武“除了体操我什么都不会”,走上社会后“干什么都不行”,最终才会为报复运动队去盗窃,导致锒铛入狱,出狱后只能在地铁口“卖艺”谋生。

  体制不改,体育若不回归教育,王濛和张尚武绝不会是个例,还会源源不断地产生。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