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世界纪录——从易碎品到稀有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07:50  东方网-文汇报

  0.1秒的突破,罗切特注定成为游泳史上值得一书的人物。他不仅是本届世锦赛至今唯一改写世界纪录的选手,也是继“封鲨令”于去年1月1日实施以来第一个刷新长池世界纪录的人。

  两年前的罗马世锦赛上,40个游泳项目中的31项世界纪录被43次改写。在永恒之城,世界纪录是“易碎品”。彼时,前3个比赛日中,世界纪录日均诞生5项,就连预赛中都有新纪录产生。然而,自2010年起,再没有一项长池世界纪录有过变化。上海世锦赛前5个游泳比赛日,全部22项决赛中,也仅有一项新的世界纪录。两年一届的世锦赛,世界纪录从易碎品成为稀有品,根源无疑是泳衣。

  从罗马到上海,差距究竟有多大?在本届世锦赛已经结束的22个分项中,有19个项目的原世界纪录在罗马作古。例外的3个项目,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世界纪录诞生于北京奥运会,那时的美国队身披第三代“鲨鱼皮”;男子50米蝶泳世界纪录创造于2009年4月的西班牙国内锦标赛,穆尼奥斯穿的是第4代“鲨鱼皮”;只有女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产生于2007年,那还是“鲨鱼皮”刚刚风靡全球的时候。

  换言之,在上海已完赛的22项比赛,除了昨晚的男子200米混合泳,其它21项现有世界纪录全都是高科技泳衣时代的产物。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还是那些老面孔,22个项目中有15项世界纪录保持者在决赛中上场,但除了罗切特,没人能有所突破。脱掉“鲨鱼皮”,世界纪录直接从易碎品变成了稀有品。

  单从破纪录的层面而言,昨晚的菲尔普斯终于在上海表现出“菲鱼”本色,1分54秒16的成绩,只比罗切特原纪录慢了0.06秒,是除罗切特外距离纪录最近的一人。在他们之前,本届赛事与世界纪录差距最小的项目是男子100米蛙泳,挪威人达勒-奥恩以58秒71夺魁,只比他自己保持的纪录慢了0.13秒。除此之外,再没有哪个冠军成绩能在纪录0.5秒以内。

  最夸张的对比来自女子50米仰泳。两年前在罗马,从半决赛到决赛,共有6人次改写过纪录,而决赛前4名竟然齐齐打破了诞生于半决赛的纪录。而昨晚,同样女子50米仰泳比赛,27秒79的金牌成绩距离赵菁的27秒06相去甚远。

  本届世锦赛尚余18项决赛,现在看来,最有可能被改写的就是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由于“鲨鱼皮”对中长距离项目的影响远小于短距离,该项目也成为唯一一项不穿“鲨鱼皮”创造的世界纪录。这项“古老”的世界纪录诞生于2001年福冈世锦赛。而去年广州亚运会上,孙杨曾以1秒之差与新纪录擦肩而过。因此,本周日晚,孙杨能否让泳池里最久远的世界纪录作古,将成为上海世锦赛的最终悬念。

  本报记者王彦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