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一个人的坚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04:40  新京报

  吴鹏系着皮带,外籍教练迈克尔·伯顿以及工作人员先后牵引着他在泳池里“扑腾”。

  昨日上午,万体馆,游泳队早已结束训练。除女子水球的姑娘们为决赛备战外,偌大的游泳池只剩下吴鹏一个苦练。之前的夜晚,他刚刚摘得男子200米蝶泳的铜牌。

  吴鹏年少成名,却命运多舛,少年丧父让他比同龄人更早熟。北京奥运会之前,他是中国男子游泳的“一哥”。后来,他的地位被张琳取代。如今,中国游泳即将进入他的师弟孙杨时代。北京奥运会,他未能登上领奖台,其后又经历了胳膊骨折等,职业生涯坠入低谷。他不再是媒体的宠儿,颇有英雄迟暮之感。在这种背景下,他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只身赴美。

  中国泳将留洋并不稀罕,不过多是团队作战。吴鹏选择了最艰辛的一条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算得上是游泳队第一个“单飞”者。天道酬勤,几经蛰伏之后,他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春。

  在美国的经历,让吴鹏有了更开阔的胸怀。他呼吁世锦赛向“7·23”动车遇难同胞默哀。中国水军夺金者众多,为遇难同胞说句话的只有他一人。

  国人早过了迷恋金牌和成绩的年代,一个运动员的价值观会赢得更多掌声。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记者 张宾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