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岳强:国足也是“世界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5:10  足球-劲体育

  两天有条微博转发相当频繁:“中国,请停下你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灵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不要让列车脱轨,不要让桥梁坍塌,不要让道路成为陷阱,不要让房屋成为废墟。慢点走,让每一个生命都享有自由和尊严。每一个个体,都不应该被这个时代抛弃。”

  慢点走——这方面中国足球做得最好,慢到可以和老挝队、记者队同行的地步。

  今天,国足(微博)将迎来客场与老挝队的比赛,据说高洪波和他的弟子们这几天在老挝基本上没进行训练,白天在五星级酒店休息,傍晚沿湄公河散步,目的是给球员们的心理减压。这太搞了!我记得上一场比赛中国队之所以先失两球,赛后总结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队员过于轻敌,比赛前30分钟竟然不逼不抢,任由对手发挥。没想到才过了两天,同样是这批队员,却又到了需要减压的地步。难怪柏杨先生很早就说过,中国人要么是绝对的自傲,要么是绝对的自卑,就是没有自尊。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由足球聊社会,由社会谈足球,这一次我是打心底觉得,足球与我们的社会最接轨。是的,现在我们在很多领域都走到了世界的前面,上至太空下到深海,再到我们伟大的GDP,可赢了世界又如何?只有中国足球,在一次次挫折与失败中,才让我们想起还有那么多孩子踢不上球,踢不起球,这,才是我们真实的存在。

  所以,我们实在没有必要强求国足大胜老挝,还必须一球不失。这应该是对亚洲一流球队的要求,而国足,球员个人能力亚洲二三流,比赛心理更是活生生的不入流。当然,最不入流的肯定是我们的赛前准备工作,加压,就是把会开了又开,减压,就是把觉睡了又睡。我很想知道,这究竟是高洪波的决定还是领导们的决定,如果是前者,你想追究也没辙了,他是个“临时工”。

  实际上,我们是不是也要检讨一下中国足球的“快”和“慢”的问题?在很多需要快的地方,如后备人才的培养、足球文化的培育、联赛环境的净化方面,我们往往爬得比蜗牛还慢。而一些不急于一时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如世界杯奥运会的出线、为国字球球队聘请世界名帅等,我们却铆足劲了向前奔。总体说来,弄虚作假、好大喜功,这不是某个局部的问题,是这个社会的通病。

  我看到前方还传来一则消息,“老挝惊呼中国队为世界级强队,承认能入两球恍如梦境”。不知道记者想表达什么?是一种调侃?还是隐藏着些许满足?我只知道,我们这里很多“世界级”的东西都很脆弱,禁不起一声雷响。

  (傅岳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