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弋:国足选帅难于清宫选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5:08  足球-劲体育

  在主场被FIFA排名第174位的老挝队两球领先,就像是按王健林旨意为国足(微博)选帅特意剪出来的一个预告片,三个特写镜头:高洪波铁锈一般的脸色、郑智郜林(微博)两位恒大大佬垂头丧气地被换下场、拓东体育场看台上球迷的怒骂和嘘声……

  随后出现一行字幕:高新诚聘世界级名帅,只要您是世界前100强、60岁以下、执教过国家队和俱乐部就来吧,年薪400万欧元起,万达欢迎你!

  近半个月,中国球迷惟一的乐子就是在IFFHS网站教练百强排名表中翻云覆雨,按王健林的标准把所有能叫上名的教练全部往中国足球的脸上YY了一遍,在此期间,你最好不要守着江苏卫视继续收看《非诚勿扰》,因为你会发现王健林的“择偶条件”比台上那些小姐高多了,尤其是在中国足球自身姿色有限的背景下——刚听完王健林的条件,就没剩几盏灯还为国足亮着的了。

  越先进越简单,越落后越复杂。

  现在你可曾还记得八年前足协选帅小组开出的“八大条件”?1、爱中国;2、听话;3、成熟;4、年轻;5、有辉煌史;6、懂亚洲;7、理论水平高;8、价格优惠……说实话,这个药方实在开得比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还要全,无论足协换了韦迪、奥迪、雷迪还是玉帝,这方子都保准不过时。问题是,这样的神马谁不想要?这样的神马又怎么可能价格优惠?时隔八年之后,国足差一点吃到黑天鹅肉,里杰卡尔德其实仍不能满足上述八大条件,但就因一个钱字,这口不完美的肉还被沙特人横刀夺爱了。

  日本各级国家队,不分男女年年都在提速,川渊三郎制定的选帅标准就一个,并且最近10年没变过:在欧洲一线队执教过,拥有现时世界最先进的足球理念。日本人牛就体现在把任何问题都技术化,而不是文学化或政治化。技术化是高精尖领域的博弈,拼的是硬实力,你去家电卖场逛一圈就不难发现,日本电器每次发布的新产品总会以一两个核心技术作为宣传支撑,以电视机为例,日本产品竞争的焦点始终聚集在最重要的画质方面,而不像很多国产品牌始终爱在外形、厚薄、省电、甚至开机时间、视力保健这些次要领域大做文章,日本电器的使用说明书与他们的选帅标准一样简洁明了,而我们很多电器产品的说明书简直就是本虚词大词典。当然,小日本也不得不佩服中国人退而求其次的能力,比如至今仍活跃于城乡结合部的VCD,比如今年用外接硬盘+U盘的方式一举攻克了PS3正版游戏的防线……

  王健林说那么一大堆条件,其实不如直接来一句形象的指示:这次要就要蓝光的,普通DVD咱都不要!在中国足坛基础建设凋敝、后备力量垮塌、职业球市尚未恢复元气的当下,以国足带头,将一切琐碎问题尽可能技术化,才是务实、才是保险。

  通过这次国足选帅,你才发现足协要员、部分常年跑国内足球的记者,包括王健林本人对国际足坛有多么生疏——托普穆勒、卡马乔为何被反复提及?恰恰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很多人对足球的记忆还封存在2002年之前,近10年来中国足球与国际足坛的发展潮流彻底脱轨,脱轨后最大的恶果不是没人理我们,而是我们自己坐井观天,直到最后失去了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眼的意识。通观这次亚洲20强主帅名单,一个再明显不过的事实摆在眼前,那就是一国足球的江湖地位与其消费能力和识力是成正比的,日本、伊朗、沙特、卡塔尔和阿联酋五国请到的教练都是近十年来国际足坛的“狠角色”,阿曼能请到勒冈、泰国能请到沙费尔,说明亚洲足坛二三线势力在选帅方面的能力进一步提升,而诸如伊拉克、科威特、巴林、叙利亚等国则在继续走老路,他们请到的洋帅要么徒有虚名、要么早已过气;韩国、约旦、乌兹别克则是另一路数,他们用最顺手的人,对本国和亚洲足球都有精深研究,其实在很多时候,这一路数的教练比阿里·汉之流的洋帅更容易“对症下药”。

  在我看来,贝尼特斯无疑是目前国足选帅的最佳人选,贝帅是近十年来罕见的在西甲、英超、欧冠、欧联杯均有极佳执教业绩的主帅,对国际足球先进足球理念的掌握,贝帅绝对在“意甲通”里皮之上,贝帅也善于发掘人才和临场指挥,在瓦伦西亚和利物浦期间均有点石成金的手笔,致命的“缺点”就是价格太贵,王健林开出的价码离贝帅的起价都还差了600万欧元!退一步的选择也不该是足球理念早已落伍、脾气个性又极不合中国国情的卡马乔。

  但为什么卡马乔更接近于国足呢?除了钱字,主要还是因为王健林的选帅标准,这个标准看似宽、实为窄:400万欧元起,看热闹的觉得多,懂门道的才说少。王健林的选帅标准有点像某婚恋交友网站上,一位“头文字3”的女士发出的征婚广告:1、35-40岁以内;2、有车有房有事业;3、五官端正、学历本科以上、身体健康;4、未婚,无同居史……35岁-40岁以内的范围,条件如此优秀,还要未婚和无同居史,这样的男人能留给一个剩女来征,这样的男人还是正常的男人?想必各位看官心里有数。

  条条框框太多,潮流触觉又不灵敏,后果就相当严重。

  清朝从顺治时就规定,凡满族八旗人家年满13岁至16岁的女子,必须参加每三年一次的皇帝选秀女,从顺治到光绪九朝,选秀女八十多次,那是不是这九朝八十多次“选秀”活动中就只有旗人女子和13-16岁的女子参加了呢?答案是有趣的:1、从顺治朝开始,就有汉人女子填充后宫,虽然不一定是在台面上“选”的;2、从乾隆朝开始,只要有姿色或背景,年龄至20岁左右的女子也可参选。

  王健林的选帅标准如果继续僵化执行,那么国足选帅的难度就远大于清宫选秀。

  (江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