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论乌拉圭夺冠与巴蒂斯塔走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00:17  舜网-济南时报

  乌拉圭第15次捧起美洲杯后不到24小时,阿根廷足协宣布解除国家队主帅巴蒂斯塔的职务。而巴蒂斯塔下课后不到24小时,巴西国家队主帅梅内塞斯公布了即将举行的巴西、德国友谊赛的巴西国家队名单。这三条看似并无关联的消息,凸显了南美足坛传统三强大相径庭的处境和动向。

  乌拉圭去年世界杯打入四强、创造南美球队最佳成绩,弗兰更捧起金球奖之后,曾一度引发争议,被认为主要赢在运气,但这次该队以无可置疑的表现摘走美洲杯桂冠,足以证明他们在南非的成功绝非偶然。连续两届大赛出人头地,长期沉寂的老牌劲旅乌拉圭似乎开始迎来自己的第二个春天。

  尽管32岁的弗兰状态下降,不过,本届美洲杯最佳球员、24岁的苏亚雷斯比南非世界杯时更加成熟,堪称队内新核心,卡瓦尼、穆斯莱拉等骨干正值当打之年,刚过20岁的洛代罗、赫尔南德斯、拉米雷斯等新锐前途无量,这批队员的巅峰期不难保持到2014年,他们有能力成为巴西世界杯的主角之一。而64岁的老帅塔瓦雷斯,曾执教AC米兰,率领佩纳罗尔获南美解放者杯冠军,指挥博卡青年先后夺取阿根廷春季联赛冠军和南美超级杯冠军,在南美三强主帅里经验最丰富、位置最稳固。

  比较之下,经验、能力均难与阿根廷国家队在南美和世界足坛地位相称的巴蒂斯塔,兵败本土美洲杯后失去帅位则理所当然。赛前阿根廷足协和巴蒂斯塔本人一再表示,本届美洲杯是为2014年世界杯练兵,可这支阿根廷队阵容鼎盛,三年后出征巴西的基本人马都到齐了,巴蒂斯塔空有一手好牌,四战仅踢了一场好球,连半决赛也打不进去,若不换帅,舆论接受不了,世界杯亦前景堪忧。

  而巴西美洲杯战绩不比阿根廷强,还酿出点球决战四罚不中之耻,与巴蒂斯塔同样灰头土脸的梅内塞斯,却逃脱了被砸掉饭碗的命运。巴、德友谊赛仍由梅内塞斯指挥,意味着他几乎肯定率队征战2014本土世界杯。因为明年无大赛,后年虽有联合会杯,然而届时距世界杯只有一年,即便巴西国家队没有明显起色,再换新帅也太仓促了。

  当然,冒险归冒险,巴西足协做出这样的决定,还是有道理的。与精英尽出、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阿根廷相比,巴西参加本届美洲杯定位练兵,应属其真实意图。就参赛阵容而言,除后防线增加了邓加时代的几员老将之外,中前场队员普遍过于年轻稚嫩,而实战中暴露的主要问题,也是进攻,不是防守。考虑到这批小将三年后的成长性,巴西在本土冲击世界杯“六冠王”的概率还是很高的。

  比如,两名来自贝利母队桑托斯的神童甘索和内马尔,美洲杯上没能显示出与自身名气相符的实力,但是,考虑到下个赛季他俩都要前往欧洲高水平联赛磨炼,再过两年,恐怕就会令人刮目相看。而巴西缺少“中场大脑”和称职的左边后卫等软肋,可以通过招回卡卡、马塞洛等欧洲豪门球星来解决。加上主场之利,巴西仍可跻身于2014年世界杯冠军最有力争夺者之列。

  美洲人办世界杯,美洲队自然是大热门。若在家门口也拿不到冠军,到了其他大洲,近年来逐渐边缘化的美洲队就更难与欧洲人竞争了。而重振美洲足球大业的责任,非上述三强莫属。由此可见,乌拉圭复活的正是时候,巴西则有望后来居上,实力最强的阿根廷或许只差一位好教练。从现在到2014,这南美哥仨儿,值得我们特别关注。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美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美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