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自娱自乐没啥意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09:50  北国网-辽沈晚报

  随着邱波两跳满分10米台夺金,中国跳水队本届世锦赛包揽全部10金,这是中国跳水队的首次世锦赛金牌包揽,夺金若探囊取物,感觉似自娱自乐。

  这种强大来自深厚传统的延续。高敏退役,伏明霞崛起;伏明霞淡出,郭晶晶接班;郭晶晶卸任,吴敏霞继位……当老将余威尚存,还有绝对“统治力”之时,邱波、火亮等小将已经具备独挡一面的实力了,连属于“编外人员”的新人施廷懋,初战大赛都能轻松夺冠,凭借如此雄厚家底,中国跳水队的伦敦之行,有望满载而归。

  在本届世锦赛上,虽然也有像俄罗斯组合萨克哈洛夫/库兹涅佐夫等个别选手对中国队构成了一定威胁,但总体而言,却再无像洛加尼斯、萨乌丁那样具有王者实力的天才选手与中国名将们一争高下了,中国跳水队的蒸蒸日上,也折射出国际跳水界的沉寂落寞。

  中国跳水队的强大,得益于举国体制的优越性。对跳水这种靠个人的天赋与努力,不需要太多集体配合的半冷门项目,国家出资、集中管理、保障充分、体系完备的举国体制助推力极大。而国外选手训练、比赛往往要自筹资金,又缺乏高水平的对抗练习与广泛的公众关注,显然不能与家大业大的中国国家跳水队抗衡,这种差距只能越拉越大,中国跳水早晚会同中国乒乓球一样,最终陷入曲高和寡的尴尬境地。

  与国乒有所不同的是,国乒再“孤独”,毕竟是老少皆宜的全民健身项目,就算世界不与中国玩了,国内亿万球迷照样会力挺国乒,就算仅剩国内市场,国乒将士的小日子依然能过得有滋有味。

  而跳水则属于高投入的竞技项目,建一座跳水馆耗资不下千万,成本回收是难题,商家很难介入,更何况,这个项目挑战人的胆量极限,项目性质具有一定的“高危性”,虽然看起来很美,却未必有多少迎合者与从事者,与乒羽同属奥运金牌项目的跳水,却是不折不扣的“小家碧玉”。

  中国跳水的一枝独秀,必然会遭来类似国际乒联限制中国乒球的各项束缚条款,比如提高难度、苛刻打分、压缩报名等,但凭此手段,想缩短乃至消平中国跳水与世界的巨大差距,恐怕效果甚微,比如哪怕国乒故意让球,依然轻松包揽前四,那么,这是对谁的羞辱,对谁的耻笑?

  中国跳水必定会走向孤独,走向丢一金都高呼“狼来了”的做作矫情。中国跳水就将继续一骑绝尘,国外选手只能是陪衬,即便表现出色也多半是“银牌命”! □张松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