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中国美人鱼距离冠军还有多远

  1837年,《海的女儿》在安徒生的笔端诞生。这位浪漫的文学大师恐怕没有料到,至纯至美的小人鱼形象,在100年后催生出一项美轮美奂的体育运动。

  1937年,美国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家花样游泳俱乐部。花样游泳,曾作为填补游泳比赛间歇的陪衬表演,终于摆脱附庸身份获得专属地位,童话世界中的美人鱼降临人间,续写传奇。

  2011年的上海,中国“美人鱼”也留下自己的传说。

  如果将北京奥运会的那枚集体项目铜牌看做中国花样游泳的一次“定点爆破”,那么本届世锦赛在单人、双人、集体项目7个小项中6银1铜的历史最佳战绩则证明了中国队的全面跃升。

  1982年才正式开展花样游泳运动的中国队,从国际赛场的后来者到如今跻身世界一流行列,几代人奋斗了近30年。长久以来,人们一直以为中国花游徘徊不进是因为欠缺艺术表现力。两次来华执教的日籍主教练井村雅代却做出颠覆性的诊断,中国队的软肋是技术薄弱。

  表面看,花样游泳似乎是技巧性运动,其实它是不折不扣的体能项目。花游姑娘们在水中每一个看似轻松优雅的动作,都需要极大的付出。在没有任何支撑点的水里,在长达数分钟的表演中,在对高难动作明显偏好的新规则下,从始至终高质量地完成每一次托举、旋转、跳跃,需要强劲的爆发力、持久的耐力和充沛的体能。

  因此,井村雅代为中国队开出了药方,在力量和体能上实施高强度的“魔鬼”训练。当柔美的中国姑娘日益强健,她们在水中也更加自信从容。井村雅代主教练对训练理念和方法的纠偏,让中国队对该项目的特点和规律有了更精准的认知和把握。

  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中国队也有了新的追赶目标——俄罗斯队。近20年来,俄罗斯选手一直是国际赛场的绝对王者,花游运动的最佳代言人。本届世锦赛,俄罗斯姑娘令人叹服地包揽7枚金牌。俄罗斯队的强大还在于,虽然已领先对手一个时代,但对这项力与美的运动,她们依然满怀孜孜探求的激情和不断创新的能力。

  从银牌到金牌,还有多远的路程?东方“美人鱼”何时写下新的传说?有志者事竟成。或许,我们无需再等30年。(本报记者许立群上海7月24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