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曲飞:英国是梦想开始的地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03:31  新京报

  众所周知,现代奥运会由法国人顾拜旦首创,但或许鲜为人知的是,顾拜旦搞奥运会,很大程度上是受了英国人的启发。

  顾拜旦幼时赶上普法战争,法国惨败,因此他立志锻炼身体保卫祖国。成年后顾拜旦留学英国,英国大学对体育的重视让他感触良多。英国竞技体育发达,得益于其教育模式,各级学校都开设体育课,并经常组织课外体育活动,而且强调竞技体育不但强健体魄,还培养荣誉感与团队精神。这种教育模式下成长起来的英国青年,比之连体育课都没有的法国人,自然要清新刚健得多。顾拜旦深受刺激,回国后提倡学校体育,又参考英国模式创办“法国体育运动联合会”等组织,最终在此基础上搞出了现代奥运会。

  其实,早在顾拜旦注意到之前,英国的体育传统已传承了数个世代,在英国,体育是上至王公下至庶民的共同爱好。

  “他酷爱网球,看他打球真是莫大快事,白皙的皮肤隔着漂亮的衬衫,透出青春的光彩。”这段文字描写的网球手,不是安迪·穆雷,而是十六世纪的英国名王亨利八世。这位国王最为后人铭记的是频繁的结婚和离婚,以至于他出众的体育天赋都被忽略了,其实他擅长网球、赛马,喜欢打猎,“总是在预定的狩猎路线上布置好备用马匹,每次出猎不累垮8-10匹马从不罢休。”(丘吉尔《英语民族史》,前述引文出处同)亨利八世对体育的爱好也遗传到女儿伊丽莎白一世身上,这位终身未嫁的“童贞女王”,并非足不出户的闺阁秀女,相反,她也是弓马娴熟动如脱兔的“马上君王”。

  但推动英国体育发展的主要力量,还是来自民间,比如12世纪起源于伦敦史密斯菲尔星期五的马市并风靡欧洲的赛马,再比如有近200年历史、已成为牛津剑桥两大名校名片的8人赛艇对抗赛。

  英国人不但喜欢体育,还喜欢发明体育,网球、曲棍球、橄榄球、高尔夫球、板球、棒球等都是从英国民间运动发展而来,甚至中国人引以为豪的乒乓球,其发明者也是驻印度的英国军官。

  19世纪初,诞生于剑桥大学的一项新运动,很快引得大半个地球疯狂,“一个酷似人头、用猪皮缝制的怪物在草地上来回滚动。两队英国人发了疯似的争着以踢它一脚为乐。令人摸不着头脑的是,只有看门的两个家伙方能用手抓那怪物,其他的人手一碰它就挨罚。那个穿黑衣的老东西更是地道的疯子,一边发狂般地跟着怪物转,一边手舞足蹈地大声吆喝着什么。总之,他们都中了邪、着了魔啦!”

  这是一位印度记者的描写,不难看出,这就是当今世界第一运动:足球。随着英国人开出的一记大脚,这个皮球已转遍了地球,吸引到了数目堪比任何宗教的狂热追随者。

  1908年,第4届现代奥运会在伦敦举行,那届赛会马拉松比赛诞生了后来脍炙人口的奥运名言“重在参与”;1948年,二战烽火方熄的伦敦又以奥林匹克的名义邀集满目疮痍的世界,一起奔向新生。一年后的今天,第30届奥运会开幕式上,时隔64年后,奥运圣火将第三次在伦敦点燃。

  □曲飞(新京报编辑)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