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只盯着巨人 中国篮球要寻找“后姚明时代”出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14:36  千山晚报

  姚明退役了,一个时代结束了。这个时代记载了中国男篮最辉煌、最有影响的岁月。现在,饱受伤病折磨的巨人被迫告别队友,中国男篮必须面临“后姚明时代”的严峻挑战。对此,篮管中心已有准备,在加大青少年球员培养力度的同时,也把目光投向小个队员。

  中国篮球已经滑坡

  挑战的核心是:中国男篮还能否保住奥运会第八名,甚至取得更好名次;中国男篮在世界篮坛将处于什么水平。甚至,能不能在9月的武汉亚锦赛上夺回桂冠,直接领到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答案很显然,没有姚明,伦敦奥运会保住第八几乎没可能;没有姚明,至少在今后的二、三年内,世界第十的排名将会下滑;没有姚明,夺得今年亚锦赛桂冠也无十分把握。

  其实,姚明因伤从北京奥运会后就再没代表国家队参赛,这使中国男篮实际上从3年前就提前进入“后姚时代”。也因此,中国男篮在2009年的天津亚锦赛上,以52比70输给伊朗而丢失桂冠;在2010年世锦赛上仅取得一场胜利,最后名列第16,也是因为沾了科特迪瓦击败波多黎各的光,才“被动出线”。

  篮管中心已有准备

  事实上,中国篮球的管理者们,对姚明的告别几乎都表现出一致的“淡定”。“其实,这个问题篮管中心从2008年以来就有所准备,并一直在抓,”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青少部部长王玹说。他认为,“后姚明时代”的问题,其实就是一个人才问题,而人才问题就必须从青少年抓起。他表示:“我们也可能永远无法抓出‘下一个姚明’来,但我们相信,像姚明一样热爱篮球事业,能为中国篮球进步作出贡献和成就的球员,一定会涌现。”

  王玹还介绍,篮管中心正准备在全国建立30-40个青少年篮球人才基地,年龄在8岁至17岁之间,目的是让更多青少年篮球爱好者接受早期的专门训练。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认为:“现在,我们的男女篮后备人才条件都不错,就身高来说已具备世界高水平。但是光有人、有了苗子还不行,关键要培养和训练,让他们最终成材。”在U19的中国男队中,身高2米以上的球员就占7名,其中福建的王哲林为2米12,东莞的李慕豪高达2米17,而且据骨龄测试还有可能长到2米20到2米22。郭艾伦身高虽然1米90,但表现出众,还入选国家一队参加过世锦赛。

  胡加时还透露,男篮国家二队也计划组建,入选队员将以参加今年U19世锦赛的青年为主,还有部分22岁以下、参加过国家一队集训的球员,训练将坚持常年、系统,作为备战2016年奥运会的重要措施。他个人以为,进一步搞好国内联赛,也是摆脱“后姚时代”困惑、提高国家队水平的重要基础。

  不能忽视小个儿

  随着姚明的退役,“后姚时代”成为一时话题。有识之士提醒说,篮球虽说是巨人运动,但也是集体运动,需要的不仅是巨人,还有小个子等多种类型球员。因此,在选拔和培养后备人才时,切莫只注重大个儿,而忽视了小个儿,特别是小个儿后卫。否则,不但“下一个姚明”发现和培养不出来,还会使中国男篮误入歧途,永远走不出“后姚时代”的困惑。

  “在我们负责集训的青少年中,大个儿有的是,但有前途、被看好的小个儿,尤其是像郭艾伦那样的后卫,真是太难得了,”篮管中心青少部副部长杜鹃告诉记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曝姚明决定退役专题 |NBA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