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立群:跳水的“中国模式”难以复制

  同中国乒乓球一样,在国际赛场,中国跳水几乎也是不可战胜。世锦赛开赛至今,中国选手已席卷7枚金牌,再次将对手们远远甩在身后。正如一位外国选手所感叹的,中国队似乎是一座永远无法逾越的高峰。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中国跳水一直保持着惊人的统治力?

  其实,从教练员水平看,近30年来随着大量中国教练执教海外,中国跳水的训练理念和方法早已为全世界共享,中国跳水已没有什么独门秘笈可言。从运动员资质看,很多外国选手不但极具运动天赋,而且由于对跳水运动有着更纯粹的热爱与执着,训练刻苦而投入。

  然而,中外选手间的差距为何依然难以缩小?

  在不少外国教练和队员看来,中国跳水的长盛不衰除了中国教练员、运动员自身的不懈努力,更得益于项目发展良好的外部环境和独特的举国体制。而这样的“中国模式”却是其他国家难以效仿和复制的。

  职业体育强力冲击   跳水项目风光不再

  美国,是跳水运动的先驱,上个世纪80年代,跳水天才洛加尼斯更是将美国跳水引入黄金时代。然而,随着洛加尼斯的退役,美国跳水逐渐走向衰落。北京奥运会上,美国游泳队所向披靡疯狂揽金,美国跳水队却颗粒无收,未获一枚奖牌。

  李宏平,中国第一个男子跳水世界冠军、26年前赴美执教、现任美国跳水队主教练。他介绍,美国社会有强烈的英雄主义情结,而洛加尼斯之后,美国跳水再也 没有出现过超级明星,项目的影响力大大减弱。与此同时,近30年来,美国的职业体育蓬勃兴起,棒球篮球等运动集聚了大量观众、媒体和社会资源,跳水运动越 来越小众、边缘。

  面临同样窘境的还有俄罗斯队。从1991年正式参加国际比赛至今,名将萨乌丁经历了从前苏联的举国体制到俄罗斯时代 体育的巨大变革。随着职业体育的发展,跳水运动在俄罗斯也逐步没落。他说:“现在最受关注的是冰球、然后是网球,之后还有足球、篮球,一些奥运项目已渐渐 不再被关注,国家投入的减少影响了跳水运动的发展。”

  “在中国,跳水是国家重点保障的优势项目,无论人财物,所有需求都能得到充分满足,教练员和运动员可以把全部精力放在训练和比赛上,这是其他国家没法比的。”李宏平感慨地说。

  兼顾学业和生计   长期集训难以维持

“我们是两种不同的跳水人。”15岁的中国澳门小将罗绮婷,这样评价两种体育体制的区别。“对他们来说,跳水是工作,而对我们来说,跳水是爱好。”罗绮婷说,吴敏霞是心中的偶像,但她知道自己永远不可能达到偶像的高度。

  罗绮婷的搭档徐雪茵过了暑假将升入大三,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她必须努力在学业和训练间找到平衡。“我每天只能训练两个多小时,而中国选手每天要练十几个小时。”

  不同于中国选手可以凭借好成绩得到丰厚的奖金乃至高额的商业代言,全世界大部分跳水运动员的日子十分清苦。

  31岁的美国队老将杜麦斯的另一个身份是体校老师,因为跳水几乎无法带给他什么收入,他只有靠给学生们上数学课才能维持生计。

  由于学业和工作的牵绊,外国选手很难像中国队那样施行长期的集训。

  不可否认,中国选手超人的成就背后,是个人、家庭以及国家的超人付出和超人代价。当然,这样的付出和代价是否值得延续、中国体育是否应探寻更理性更人性的发展路径,这显然已是另外一个问题。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