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明谢”天下 一个无价的成功策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07:5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罗争光

  20日下午由姚之队策划、组织的“明谢”发布会,既是一场姚明篮球职业生涯的告别会,也是一场价值难以估量的成功策划和运作。

  对于地球上大多数人而言,姚明退役的消息是在9日爆出,20日得到正式确认的。可是,对姚明自己来说,这早就是木已成舟的事,悬念只在什么时候说出来。

  宣布退役的时间和方式,是非常有讲究的。试想一下,如果姚明随便找一个场合宣布这个消息,或者随便找个记者发布这个新闻,其效果和20日下午那场全球瞩目的新闻发布会将有天壤之别。

  近200家媒体的数百名记者聚集现场,中央电视台和上海电视台长达数小时的直播,这样的关注度和曝光度大概是很多希望实现商业价值的运动员一辈子梦寐以求的。在姚之队的策划下,姚明携着父母、妻儿,在两三个小时之内轻松实现。姚之队深知“姚明退役”这个简单信息背后蕴藏的潜在曝光机会,他们通过一个发布会把这种效果推向极致。就像玩“捡金币”的游戏一样,天下掉下来的金币,姚明照单全收,一个不漏。

  曝光度加美誉度,能够带来巨大的商业潜力和价值。

  “明谢”发布会的功能之一,是为姚明从运动员到姚老板的彻底转型“铺路”。在这场发布会上,真正新鲜的信息并不太多,比较重要的有这么几个:姚明要上学、继续经营上海男篮俱乐部和巨鲸音乐网。

  巨鲸音乐网,5年前由姚明投资创办,但他几乎未在公开场合提起过。在“明谢”发布会上,姚明大大方方地谈了起来。

  这个音乐网是做正版数字音乐的IT企业,主要是做正版音乐的下载。最近这段时间,国家打击盗版的力度加大,这个企业受到的关注度得到提升,迎来了潜在的发展机遇。

  据悉,姚明方面正在和前文广集团总裁、现华人文化基金(CMC)董事长黎瑞刚商谈投资合作事宜,上市是今后努力的方向。CMC最近大手笔频出:收购星空卫视,百事通的IP电视借壳上市。据说黎瑞刚有意投资巨鲸音乐网,与姚明合作建立正版音乐产业平台,开创新的模式,实现数字音乐的免费合法下载,用广告收入来支付版权费用。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是很有希望、很有朝气的东西。

  选择在退役发布会上传递这一信息,是一个值得玩味的决定。

  当然,“明谢”发布会的作用绝不只是“铺路”,它的高明之处在于将个人退役的谢幕和答谢与商业运作完美融合在一起,不着痕迹。

  其实,对于NBA球员和很多其他项目的大牌职业运动员来说,用一个精心策划的发布会告别职业生涯的做法非常普遍,也许这也是姚明在NBA浸淫9年的体验与收获之一。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成功的策划,一个多赢的选择。对于球迷而言,他们希望知道关于这位巨星退役台前幕后的一切。对于媒体而言,他们愿意不惜版面报道这样十年一遇的重要新闻。对于姚明来说,这样一场精心策划的发布会是他跟球迷、媒体、朋友告别的最好方式,在充分展现自己的同时也吸引大家一起继续关注他未来的一举一动,保持自己作为明星的热度。

  不得不承认,姚明是中国最聪明的运动员之一,姚之队也是国内最出色的体育经纪团队之一。这样一场发布会既抓住了机遇,又顺势而为,其影响和价值巨大。

  在姚明之前,从未有中国运动员以这样的方式退役。利用经纪团队充分挖掘自己的商业价值,在中国运动员当中姚明也是最成功的一个。从这个意义上说,在正式宣布退役的那一刻,姚明已经是一个成功的商人。(完)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曝姚明决定退役专题 |NBA专题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