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日本女足用顽强征服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14:49  北京晚报

  ■刘大伟

  眼见日本樱花绽放于法兰克福之夜,我们在由衷地为亚洲近邻喝彩的同时,却难掩内心的酸楚。国人常赞中国玫瑰铿锵,老女足精神不死,然而新一代日本女足比之当年中国玫瑰更加铿锵,此番夺冠是永不放弃的信念帮助日本队笑到了最后。

  纵然是坚持走技术路线,得到“女足巴萨”的美名,但与欧美列强相比,身材处于劣势的日本女足在技战术打法和整体足球上并不占上风,小组赛中她们曾完败于英格兰队脚下。但进入淘汰赛后,日本女足却展现了超出常人的韧劲和执着。1/4决赛整场被动挨打,她们却将德国队拖入加时赛,然后送给东道主致命一击;半决赛先输后赢,逆转了北欧海盗;决赛更是两度扳平,终于笑到了最后。强大的精神力量屡次帮助她们化险为夷。看日本女足踢球,油然而生一种感动,让人为这群矮小的女孩子投去尊敬的目光。

  从首场打出“感谢世界支援日本”的横幅开始,日本女足就带着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出现在德国世界杯赛场上。半决赛前,佐佐木则夫主帅更给全体队员播放了一段日本大地震的录像,不久前的灾难一幕触动了日本女足姑娘,让她们带着强烈使命感,不断创造了奇迹,改写了历史。技术、整体和意识是日本女足的武器,而精神力量是她们克敌制胜的最大法宝。

  樱花灿烂盛开,玫瑰生机不再。令人苦笑的是,中国女足主帅李霄鹏却还声称中国队与亚洲对手们仍处同一水平线。其实与日本女足相比,我们已经相距甚远。最大差距是在精神层面上,那份对足球的理解与执着,对成功的追求与不弃。如果不认识到这些,还在嘴上强硬,那么中国女足重兴之日更遥遥无期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德国女足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