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日本女足夺冠 中国队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14:27  新华网

  日本女足连克德国、瑞典和美国三支“巨无霸”球队,奇迹般夺冠,在世界杯赛场上谱写了一篇瑰丽的神话,完成了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成就了一段令人钦羡的经典。

  “大和抚子”(日本女足的别称,比喻“外表柔弱、内心顽强”的日本女性)在改写世界足球历史的同时,也为迷茫的中国足球树立了一座灯塔。

  日本女足成功的秘密何在?面对新华社记者的提问,日本足协女足委员会主席上冈荣治的回答非常简单:“努力踏实地工作。这就是全部的秘密所在。”

  包括男足在内的日本足球的成功,应该感谢那些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职业足球人士。他们在日本足球教父川渊三郎的带领下,坚决摒弃政绩足球,致力于发展全民公益足球,让越来越多的孩子热爱上了足球。川渊三郎来中国“传道”时说过一句名言:“是孩子们的兴趣迫使日本足球强大。”这也正是那些世界足球强国之所以强大的真谛。

  奇迹永远青睐那些为了正当事业而踏踏实实勤奋努力的人。日本女足捧回的亚洲首个足球世界杯冠军,也是对日本那些足球职业人士辛勤劳作的最大奖励。

  而日本那些职业足球人士应该感谢的,或者说应该感到荣幸的是他们拥有一个允许他们干好本职工作、并能从中得到成就感的社会环境。日本足协女子部部长中村修三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他们看到自己努力能稳步推动日本足球发展,感觉非常开心。在日本这个任贤唯能的社会,他们只想认真工作出成绩,而不一门心思琢磨如何升官发财。

  而前中国足协女子部部长张健强正被羁押候审。和他一起即将接受审判的还有谢亚龙、南勇、杨一民三位中国足协副主席以及一批足协官员和“金哨”陆俊等人。

  中国足球如此大规模的集体腐败,和日本女足夺冠一样让人震撼。革命家庭的后代南勇、当年负笈进京攻读的杨一民等纷纷沦落为贪官,个人意志不够坚定是内因,这个浮躁功利的足球环境和社会环境自然也有无法推卸的责任。

  中国足球问题层出不穷,腐败无能的中国足协难逃其咎,但也无法承担全部罪责。中国足球环境是社会大环境的一部分,两者不是彼此孤立的,中国足球的一些问题根在社会。对此,我们必须要实事求是地承认。

  我们曾经羡慕巴西、阿根廷、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足球成绩,现在我们的近邻日本已经赫然成为世界冠军。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现在是该好好清理环境、大力发展中国足球的时候了。

  发展中国足球,需要职业人才。事在人为,没有人才,一切事业都是空谈。而职业人才的诞生需要我们创造相应的环境。这是日本女足世界杯夺冠带给人们最大的启示。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潘治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德国女足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