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日报:一人暴富 个个寒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13:57  新华日报

  在中超赛场上挥金如土的广州恒大近日又有大手笔,他们以亿元年薪的天价签下了阿根廷人孔卡,中超球员年薪亿元的消息确实让一些人感到振奋,但更多关心中国足球的人却可能感到寒心。

  孔卡何许人也?作为阿根廷人能够成为巴西甲级联赛的MVP,其足球天赋可窥一斑。但迄今为止,孔卡从未得到阿根廷国家队的征召,以至于孔卡一度向巴西队主教练邓加“暗送秋天的菠菜”,表示愿意改变国籍加入巴西队,只可惜邓加也不解风情,而且欧洲五大联赛的豪门对他同样不来电……

  然而,孔卡的年薪却足以让世界震惊,传说中超过1000万欧元的年薪,仅次于梅西和C罗,位列世界第三!以至于恒大立即辟谣把收入解构到月薪830万元来缓冲亿元字眼对国人的刺激,但无论如何,这个年薪超过了阿根廷国家队四大中场主力(迪马利亚、坎比亚索、马斯切拉诺、巴内加)的总和;即便是卡卡、伊布和埃托奥这样的腕儿,面对孔卡的年薪也只能羡慕嫉妒恨……

  亿元孔卡的到来让恒大离梦想中的亚俱杯冠军似乎又近了一步;恒大的球迷可能也会手舞足蹈,某些媒体也会大声叫好……但是更多关心中国足球的人却会感到寒心。

  中超的其他俱乐部都会感到寒心。2011年中超开赛之前,恒大“让银弹飞”已经犯了众怒,但那时的恒大,还算是理性,他们挥舞支票的同时,还有国安、鲁能等豪门陪着玩。但联赛半程结束之后,恒大已经以不败战绩高居榜首,他们领先第二名的优势达到7分,在这样的背景下,恒大依然以亿元年薪签下孔卡,此举说明了什么?从2011年的下半年开始,中超将成为恒大一家的舞台,其他俱乐部都只有陪着玩的份儿,这样的角色,显然不是所有的俱乐部都愿意扮演的。

  本土球员也会寒心。中超球员一向卖的是白菜价,这两年虽然中超行情看涨,但大部分中超本土球员的年薪也就是三五十万元,有些人甚至只有十来万。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同样是踢球的,挣钱的差距怎么那么大呢?在五大联赛,包括梅西在内,超级巨星与普通球员年薪之比不过30∶1。高水平的外援确实可以让中超星光四射,但中超的塔基,无疑是本土球员,塔基不稳,中超何以长高长大?

  亿元年薪还会让恒大的队友寒心。恒大能有今天的战绩,以克莱奥为代表的外援和以郑智为代表的本土球员功不可没,五六百万的年薪让克莱奥和郑智们在中超赛场上有极强的优越感,但孔卡的到来却会让他们立刻显得寒酸,虽然在公开的场合他们都表示对孔卡的欢迎,但可以想见的是,孔卡到恒大之后将会遭遇“融入墙”,不患寡而患不均,孔卡在年薪上的一枝独秀可能也会让他在球队里变成一个孤独的人。

  六月以来,关于中国足球与资本联姻的消息便纷至沓来,从处处捉襟见肘到不差钱儿,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千万要注意将好钢花到刀刃儿上,大手大脚不仅会让世界足坛投给我们这个暴发户鄙夷的目光,也会让自己人感到寒心。

  汪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孔卡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