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日报:队友不给力 梅西冤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3日10:41  大众网-大众日报

  □ 王 建

  以最强阵容出击,有主场5万多名球迷的加油助威,面对南美洲最弱的球队玻利维亚,几乎所有人都相信,阿根廷队会在美洲杯揭幕战中轻松获胜。然而,结果却是尴尬的1:1平,并且阿根廷队平得还很狼狈。

  夺冠大热门表现却如此不济,赛后的批评如潮水而至,阿根廷体育报纸《奥莱报》甚至打出了“你们真是太青涩了!”这样的标题以发泄对国家队表现的不满。队内的头号球星梅西,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却未能挽救球队于水火更是成为批评的焦点。

  美洲杯开赛前,阿根廷队主教练巴蒂斯塔就多次表示,要学习巴塞罗那队的战术,围绕着梅西打造球队,本场比赛阿根廷队也“照葫芦画瓢”采用了和巴萨相同的433战术,以期让梅西在国家队如同在俱乐部一样如鱼得水,成为令人恐怖的进球机器。在国家队享受到“一哥”待遇,再表现不佳似乎有些说不过去,然而本场比赛,梅西又一次哑火了。那些批评他在俱乐部和在国家队表现相差悬殊的声音又一次泛起,甚至有球迷抓住梅西赛前未开口唱国歌的细节不放,认为他“感觉不到国家队队服的分量”。

  说梅西不爱国,实在是冤枉。为了备战本届美洲杯,梅西很早就回到了阿根廷参加球队的合练,为的就是增加与队友的默契程度,在家乡父老面前为阿根廷夺取阔别18年的美洲杯冠军奖杯,其责任意识和担负的压力由此可见一斑。

  问题究竟出在哪?在笔者看来,梅西不过是阿根廷队人员配置不合理和整体表现不佳的“替罪羊”而已。在巴萨,梅西身边的队友是哈维、伊涅斯塔这样的“中场指挥官”,他要做的只是在禁区内或禁区边缘,等待来自哈维或伊涅斯塔的传球,然后利用自己“凌波微步”般的过人技术,晃过对手的防守,射门得分。再让我们看看阿根廷队的中场吧,本场比赛巴蒂斯塔派出的是坎比亚索、马斯切拉诺和巴内加,这三位老兄堪称是“中场收割机”,防守是他们的强项,要让他们传出“手术刀”般的致命传球实在是勉为其难。

  因此,本场比赛,我们一次又一次看到梅西带球从中场一路奔袭到禁区前,在吸引对手四五名球员防守后再将球分给锋线上的队友,而队友则一次又一次浪费掉梅西创造的机会。可以说,在国家队梅西干的是哈维串联中前场进攻的活,所谓“一哥”的待遇也只是说说而已,远离禁区的梅西对对手的威胁呈几何数级下降也就不足为奇了。

  除了缺少中场的传球大师,阿根廷队整个阵容还面临着“头重脚轻”的问题。巴蒂斯塔征召了7名前锋,个个堪称世界一流,与之相比,中后场大多是老将和一些名不见经传的球员,防守实在不能令人放心。另外,身高不足是阿根廷队的又一软肋,本场比赛的首发11人中,只有门将罗梅罗和后卫线上的布尔迪索、罗霍身高在1米8以上,首发的三名前锋身高都在1米7上下。要知道,在面对对手的铁桶阵时,头球有时能取得一击致命的奇效,而目前这支阿根廷队在这方面有所欠缺。

  只能说,不是梅西不努力,是队友太不给力,就像梅西自己所说的那样:“我会尽力踢好球,但不能只指望着梅西一个人。球场上我们有11名球员,我从来没有以一己之力赢得过比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美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梅西 美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