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民健身:一个有关幸福的民生热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09:5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在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民健身,从体育名词变身民生热词,因为运动关乎健康,健康关系到人民生活幸福与否,大众的健康已成为衡量幸福社会的标准之一。

  2011年上半年,各地政府努力支持建设体育民生工程,民众积极响应参与,共同描绘美好生活蓝图。

  政府“力挺”体育民生工程

  “大众体育不再是体育部门一家的事,政府的支持与引导将有力推动其发展”这一观念在2011年继续加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要求出现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十二五”规划)中,国务院颁布《全民健身计划》,明确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按照《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全民健身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这一要求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与资金保障,进一步强调了政府在体育公共服务领域的作用与职能。

  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督导《全民健身条例》实施过程时发现,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在积极争取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十二五”规划;其中29个已将全民健身事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3个将全民健身所需经费列入了2010年本级政府财政预算。进入2011年,各地已经纷纷开始着手将规划转为现实。如甘肃和新疆的体育民生工程建设都在6月开工,民众年底将可以享受公共体育服务的益处。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率先开工建设的体育工程中,很多集中在体育资源比较落后的中西部以及乡村。新疆的体育健身设施今年将惠及200个行政村的农牧民,福建要在人口相对集中的乡镇,建设乡(镇)农民体育健身活动中心20个,山西将在两年内完成行政村体育场地设施的全覆盖。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体育部门也将正视城乡之间、东中西部之间的基础和条件差距,使公共体育资源向落后地区倾斜,以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的均等化。

  民众“给力”投入运动人生

  政府推动全民健身事业过程中,民众给予了积极的响应,运动的热潮持续席卷全国。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人们或积极参与有组织的体育活动,或自发的锻炼,用运动诠释更健康文明的生活。

  新年伊始,广州万人健步行,北京八达岭长城万人新年登高,福州市千余名冬泳爱好者勇渡闽江,西宁、成都、长春健身长跑……很多人的2011年从运动开始。而像山东全民健身运动会、长沙全民健身节、浙江海洋运动会这样以运动会为杠杆,持续开展的有组织大众健身活动,唤起了更多民众对运动的热爱。

  对于坚持运动的人来说,运动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广西来宾的农民篮球队今年进北京展现他们的健身成果。在那里,已经成立了1245支篮球队。农民们白天干完农活,晚上就有了健身娱乐的好去处。每逢节日都有篮球赛,村里老小都赶来助阵,“一场比赛最多要打八节才过瘾”,农村的社会风气都为之一变。在郑州,一群热爱晨跑的“黎明使者”专门帮助那些想早起晨练、又无法克制自己睡懒觉的人。清晨的一个叫醒电话,把越来越多的人召集进了这个锻炼的群体。按照一位“黎明使者”晨跑活动爱好者的话说,自己以前打牌、玩电脑的习惯改成了现在的晨跑和运动,身体好了,人也更加自信。

  不过,尽管近年来全民健身的热潮不断升温,依然需要更多民众参与才能进一步提高全民身体素质。根据2007年国家体育总局的调查,我国城乡居民经常锻炼的人数比例只有28%多点,“小胖墩”、“近视眼”在青少年中极为常见,高血压、高血脂等老年性疾病悄悄逼近青壮年。改变现状就要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而“动生活”将帮助人们迈出走向健康幸福的一大步。根据《全民健身计划》的规划,到2015年我国城乡居民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数比例要达到32%。

  社会资源“加盟”全民健身事业

  社会力量的加盟是缓解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与有限体育资源之间矛盾的有效手段之一。

  为解决体育场地设施不足,覆盖27个省市的531个学校和公共体育场馆分为两批试点向社会开放。据调查,目前已向公众开放的学校约占具备开放条件学校总数的三分之一。经过几年试点,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的长效机制正在进一步探索与形成中,今年进入破题之年。许多省市针对试点过程中出现的“安全”、“管理”、“物耗”等问题采取各自不同的政策、财政支持。而国家体育总局大力加强政策法规的研究,争取联合教育、财政、公安等多个部门共同签署、出台适应于全国的“学校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工作管理办法”,为全面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工作提供国家层面的政策法规支持。有关方面组织专家展开攻关调研,集中破解开放工作中的一些难题。

  以民营资本为主的各类健身俱乐部满足了大量高端运动者。调查显示,2008年全国健身俱乐部超过3000家,拥有会员1200多万,成为全民健身事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年初商业健身先锋“青鸟”因资金压力和经营不善倒闭的消息,以及不断传来的健身俱乐部关门新闻,引发了一系列如何扶持民间资本进入全民健身事业的思考。令广大商业健身爱好者欣喜的是,政府已经决心关注这股力量,并在《全民健身计划》中要求“鼓励社会兴办全民健身事业。完善财政、税收、金融和土地等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捐资、出资兴办全民健身事业”。

  大量的退役运动员是全民健身宝贵的人力资源,能够成为强大的生力军。刘鹏表示,通过职业转换期的学习、培训和考核方式,退役运动员将成为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中小学体育教师。不但要通过群众体育来培养更多体育人才,同时也让竞技体育优秀人才发挥更大作用,通过多渠道、多方位回报社会,带动更多的群众参加体育健身,营造全民健身的社会氛围。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