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铿锵玫瑰已是遥远记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09:5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女足世界杯中国队首度成看客

  第六届女足世界杯6月26日在德国柏林拉开帷幕,然而由于中国女足在去年举办的亚洲杯赛中未能打进前3名,因此历史上首次无缘世界杯决赛圈,成为彻头彻尾的“看客”,曾经的铿锵玫瑰也已成为遥远的记忆。

  强盛兴衰

  众所周知,发展较早的中国女足在世界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在首届世界杯比赛中,虽然中国队在淘汰赛里不敌瑞典队,可是女足面对欧美强队丝毫不处于下风,整体水平位居世界前列。而1999年的美国世界杯,中国女足迎来了巅峰时刻,不仅小组三连胜顺利出线,而且在淘汰赛中大比分战胜俄罗斯、挪威。虽然没能在决赛中击败东道主美国队,但是为女足运动成功翻开了新的篇章,奠定了中国女足在世界足坛的地位。

  然而,女足在美国险些夺冠后便就走上了下坡路,连续两年无缘世界杯四强,最为关键的是,女足在世界足坛的地位逐渐下降,不仅面对欧美强队鲜有胜绩,即便是面对亚洲球队,也显得更为艰难。在去年亚洲杯三、四名争夺战中,又以0∶2惨败给日本队,彻底丧失了进军女足世界杯决赛圈的资格。

  没落原因

  女足的没落并非朝夕之变,而是一个不断滑坡的过程,而这背后,是中国足球多年来内忧外患的恶果。

  首先,女足人才逐渐萎缩,量少且质量不高。据中国足协注册办透露,2001年中国足协在册女足运动员约为3万人左右,该数字到10年后的今天已缩至1万多人,其中专业或职业球员不足5000人,职业队注册女球员人数仅约为400余人。前上海女足主帅林志桦回忆说:“以前若上海队招20个女足队员,可能报名的有50人甚至更多。现在报名人数不足招生数目,我们只好来一个收一个。”

  再者,相对国家男足、国奥男足,女足国家队被“边缘化”似乎已成定势,特别是商瑞华去年率队兵败亚洲杯,无缘此次德国世界杯后,女足便渐渐远离了外界关注的视线,报道女足的媒体更是屈指可数。

  女足既没有了优秀新鲜血液的补充,又失去了关注,女足便走到了今天这个尴尬的关口。

  女足未来

  对于如何改变女足现状,首先应该强化女足“基建工程”的建设,一些女足基层人才培养战线的教练员们认为:“落实体教结合,让孩子们因为兴趣和健体需要喜欢上足球才是出路。”

  此外,社会应给予女足发展更多的关注,尤其是在后备力量培养的方面。足管中心新任主任韦迪曾表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合作会进一步落实,足球女娃娃的培养我们同样不能放弃。”

  目前女足发展没有捷径,“让足球真正进入校园”是一个比较科学的途径,只有让孩子们真正地喜欢上足球,同时,社会给予更多的关注,中国女足或许才能收获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