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女足缺乏信念从美国身上找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08:39  新华网

  新华社德国德累斯顿6月28日体育专电 述评:信念足球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潘治

  朝鲜女足在德累斯顿与美国队的世界杯激战,让人依稀看到了当年“铿锵玫瑰”大战美国女足的影子。如今,中国女足已经没落,而朝鲜队却依然还是世界十六强之一。

  美国队获胜之后,主教练皮亚兴奋地表示,她们战胜了一支“很强的球队”,获胜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队经验更加丰富。朝鲜队在比赛上半时一度压着美国队进攻,并几次制造威胁。朝鲜队主教练金光民赛后评球信心满满:“我们队很年轻,但我们证明能和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抗衡。”

  国际足联提供的球员资料显示,朝鲜队首发11人中只有一名球员30岁,其他年龄最大的也只有25岁,其中包括5名“90后”,年龄最小的只有16岁。这样一支年轻、国际比赛经验欠缺的亚洲球队,如何又能和身高马大、世界排名第一的奥运冠军美国队抗衡呢?她们又如何能够赢得现场2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掌声呢?

  金光民赛后给出了答案:信念,凡夫俗子无法理解的信念。

  这是个可信的答案。朝鲜队全是专业球员,除了集训时间比美国队长外,物质条件保障恐怕不及对手,经验也远远不及美国队的职业球员。她们赖以与美国队抗衡的是她们长期集训练就的技术,另外就是她们的信念。如果缺乏信念,即使集训时间再长,也无法练就精湛的技术。曾经的“铿锵玫瑰”反证了这点,现在的中国女足也证明了这点。

  中国女足没落不仅仅因为后备力量薄弱,更由于信念的丧失。现在中国队员的身体条件要大大强于当年的“铿锵玫瑰”,但在信念危机中挣扎的她们却无论如何也“铿锵”不起来。

  时代在进步,要中国女足回到以前不太现实,如何在新形势下重塑信念已经成为一个根本性问题。

  另外,我们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世界体育早已进入职业化时代,专业体育配以强大的信念有时能够创造奇迹,但在与职业体育的长久对抗中却必然要处于下风。职业体育的精髓是一种“对自己、对团队高度负责”的信念。这是一种从根本上更能激发个人拼搏向上的力量。

  在朝鲜队身上,中国女足应该可以看到自己过去强大的原因;那么,在美国队身上,中国队能否看到自己未来强大的希望?(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德国女足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