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巴萨模式为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01:39  金羊网-新快报

  ■杨澍

  放眼当今足坛,有比利亚脚法的前锋并非个别,而哈维在中场的调度,小法也并非不能追赶,至于佩德罗们,更是有大把。可是这些球员所在的球队都成为了巴萨成功的注脚,为什么?因为他们虽有天赋,却是个体。即使把11个有如此天赋的球员放在一起,即使加上一个极富经验的教练,他们也还只是个体捏合而成的整体,难以对抗巴萨,对抗整体为先的巴萨。

  这是巴萨在观念上的领先。在我看来,“整体中再突出个体”才是巴萨成功的核心。巴萨拉马西亚训练营首先考虑的就是打造一支球队,而非球员。它就像一个汽车流水线,从设计到采购再到生产,都是为了生产整车服务。每个球员都是打磨好的预制件,这样既保证了球队整体运转的流畅,也在需要更换“零件”时最大程度地提高了便捷性和保证了稳定性。明证就是在送走埃托奥和伊布后,巴萨的波动很小。这点也保证了巴萨现今的成功绝非偶然,而是长时间的王朝性质的。

  延伸开去,巴萨之所以导致球迷两极分化的评论也源于此。巴萨的足球看似感性,其实理性。而在很多人看来,足球本质是感性的运动,所以当巴萨足球褪下华丽的外衣露出内里稳定的金属内核时,不少曾经的巴萨球迷开始倒戈,因为他们的基本足球观受到了冲击。虽然冷兵器的放对单挑、个人英雄主义总让人热血沸腾,可足球进化的不可逆转却是事实。当我们的社会进化如斯,作为精神产品的足球又怎会原地踏步。

  说回巴萨本身,光有观念不能成功,还需要资金的支持。恰好巴塞罗那是会员制的俱乐部,对于他们来说钱不是太大的问题。这使得俱乐部能够经得起时间的冲击,从容完成一个整体构思从零到有的搭建。这样的例子也不是没有,比如我们的近邻:日本。

  此外,资金的保证让俱乐部在采购原料时也可以追求优质,有时机缘巧合遇上一块特别好的材料(比如梅西),那自然整体质量再上层楼。这更让人想起曾经的阿贾克斯、现在的阿森纳时,平添几许嗟叹。

  对于足球来说,巴萨模式的开放性是个好事,这意味着巴萨的成功有望复制。当今足坛有如此人力财力乃至时间成本的俱乐部绝非巴萨一家,如果这些豪门能够正视先进并从中汲取有益经验,足球向前的脚步会越来越快。

  至于巴萨被超越,宏观来说那也是肯定的。足球的规律就是向前,虽然会有回传捣脚,但球门总在前方。当这个划时代的超越来临,就是新王朝建立的时候。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西甲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