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不知廉耻没有希望

  韩国足坛打黑行动极为迅猛,多名退役和现役球员落网。相比较,我们有点雷声大雨点小。

  日前,韩国前职业球员郑宗关在酒店自杀,他在遗书上写道:“对不起,身为操纵比赛的当事人,感到很羞愧。”看到这则新闻,不禁会想:如果换在中国,他会自杀吗?结论是:不会。

  郑宗关的自杀是有原因的,首先是他感到羞愧,其次是他感到恐惧。感到羞愧,说明他还有廉耻心;感到恐惧,说明法律的力量深入人心。

  反过来想,中国的涉案球员和官员们为什么没有人自杀?也是因为两点,第一是他们不知廉耻,第二是法律还不够威严。

  缺少廉耻心,是没有多少希望的;没有廉耻心,是不会有什么力量的。春秋时期,楚国战力最强,楚国将军打了败仗就会选择自杀,因为他们受不了这份羞辱。对于这样的国家,哪个对手不害怕?有的地方,官员一旦有丑闻暴露或者行政不力会立即辞职;有的地方,官员只要不被撤职,就算所有人都在骂他,就算犯了再大的错误以及造成再大的损失,他也绝不自觉下课以谢国人。一个地方的球员,如果既有廉耻又对法律感到敬畏,那么,即便偶尔有人挑战法律,那也只是偶尔,一旦有人受到惩处,其他人必然不敢越雷池半步。可是,如果一个地方的球员缺乏廉耻又不畏惧法律,那么即便有人受到惩处,其余他人认为被惩处的不过是运气不佳,今后还可以依然故我。

  由此可见,自杀也是一种品质。从郑宗关的自杀,可以看到韩国足球的精神,也反衬出当下中国足球的不堪。

  ·贾志刚·


分享到:

相关专题:韩国球员遭通缉自杀身亡专题 

更多关于 假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