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一条裙子引发的风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9日09:39  东方网-文汇报

  爱美之心人皆有。没想到,爱美女人必备的裙装,却在羽毛球赛场引发一场风波。

  这场风波从今年3月延续至今,泛起的涟漪远远超出世界羽联的预想。原本有消息称,饱受争议的“裙装令”应于昨天举行的世界羽联成员国大会上揭晓最后答案。但据了解,这一议程已被再度延迟,可能要到6月3日举行理事会上再做商讨。

  同样曾为贵族运动,同样拥有百年历史,网球赛场早已仿若时尚秀场,美女球手与她们的曼妙裙装成为一道迷人风景,豹纹、蕾丝、蝴蝶结等潮流元素无处不在。

  看得煞是“眼红”的世界羽联,决定以此作为追赶目标。于是,亮出一则新政,强制要求所有女选手必须身着裙装参加顶级赛事,以此扩大羽毛球运动的观赏性和影响力。

  令世界羽联措手不及的是,“裙装令”甫一推出便陷入四处碰壁的尴尬境地。短短两个月时间,中国、印尼、丹麦和瑞典等羽球强国纷纷提出异议。无奈之下,羽联步步退让,先是给出“只要最外层穿裙子,里面穿短裤、长裤、裤袜都可以”的实施细则,随后又将原定5月生效的“裙装令”推后再议,甚至不排除在青岛举行的会议上废除该项规定。

  有人一定会纳闷,让羽球女将们穿上裙子怎就如此困难?不妨听听当事人的答案——

  “再好的裙子,衬裤也会随着运动往上卷,实在让人很难受。”羽球裙内的衬裤设计避免了“走光”麻烦,却给选手们带来新困扰,国手汪鑫抱怨:“羽毛球跨步多,打几个球就想要调整,当众调整又很别扭,反正我觉得这么穿挺分心的。”

  有人不满裙装的舒适度,也有人在意不够完美的身材会被裙装暴露。“假小子”于洋大吐苦水:“裙装的确好看,但是也得分人啊。我感觉自己腿粗,穿裙子不好看,所以能不穿就不穿。”

  更多的矛盾还集中在“强制”二字上。丹麦名将鲍恩质问道:“着装不是应该根据个人所好么?羽联为什么不对男选手提出着装要求?”印度选手古塔也曾表示:“没人喜欢在穿衣戴帽上被指手划脚。穿不穿裙子,总要看运动员的个人意愿和舒适程度吧?”

  作为球员“家长”,国羽总教头李永波同样不满世界羽联的强硬态度。“世界羽联很多人不懂羽毛球,对运动员、教练员却缺乏足够尊重。被逼穿裙子不仅会影响运动员的心情,也可能会影响比赛状态和投入程度。”抵达青岛后,他再度重申自己的观点:“我并不是反对羽联的决定,只是觉得应该征询大家的意见,有充分的讨论和研究。如果是‘建议穿,但不愿意穿的也可以不穿’,有这么一个过程,相信队员都会开心接受。”

  反对声音不绝于耳,世界羽联副主席派桑无奈表态:“我们注意到运动员的反馈,延时执行正是出于对他们的尊重。但我们始终认为,推行‘裙装令’是为了让女运动员更美,也更好地推广羽毛球运动。着装的美感是吸引观众和商业开发的一个重要因素。”

  其实,世界羽联也有自己的苦衷。早在2003年,他们就开始提倡女选手尽量穿着短裙登场,可除了日本等少数国家队外,执行得并不理想。此番出手强硬,还是以碰壁收场,羽联推行裙装的结局很可能重蹈乒联覆辙——将“硬性规定”改为“强烈建议”,即使选手穿上裙装,项目边缘化的处境依旧无法得到根本性的改观。

  毕竟,一项运动的生存和发展,外在包装只是一种推进手段。当苏迪曼杯、汤尤杯、世锦赛等顶级赛事也统统失去了冠军悬念,这项运动还有多少吸引力可言?或许,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会有越来越多羽球选手身着裙装亮相赛场,但飞扬的裙角始终难以承载复兴一个项目的重任。  本报记者  谷苗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