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谁都不敢问的断层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9日08:50  南方都市报

  与中国女单每场纠结让谁上场形成强烈的反差,中国男单和男双两大项目在苏杯上毫无争议地让林丹和蔡赟/傅海峰打满了全部比赛,今晚进行的决赛,如无意外仍将派其上场。面对三名主力队员的全勤,以及李永波抛出“为伦敦奥运锻炼混双新组合”的观点,有记者按捺不住了,直接提出尖锐问题:“为何混双项目可以锻炼新组合,而男单和男双却坚持只派林丹、蔡赟/傅海峰上场,不在小组赛对阵弱旅的时候派上鲍春来、谌龙、郭振东/柴彪等队员上场锻炼?”记者得到的回答也毫不客气:“不派他们上是因为我是教练你不是教练。如果大家都认为中国队不用拿冠军,那么我们可以派出全部年轻队员上场,只要我们输了你们不要骂。”

  这样的提问无疑击中了李永波的神经,缓过一口气来,李永波才补充解释,教练组考虑的是首先要确保比赛的结果,用老将来确保胜利,再酌情锻炼年轻队员。现场尴尬的气氛还未消退,又有记者提出让李永波头疼的问题:“林丹是不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羽毛球选手?成就是否已经超越了当年的杨阳、赵剑华?”

  前后两个提问看似不搭界,但却共同反映了当前中国羽毛球队外强中干的尴尬:男单项目都只认林丹,男双在这一个奥运周期内也未出现能够接替“风云”的新组合。在本届苏杯上,提起中国队的二号男双,就连专业记者都要想一阵子才能记起来,郭振东/柴彪几无存在感;男单线上,与林丹同年代的鲍春来尚能保持状态,但自身实力并不突出也无潜力可挖,在林丹的光环下,后来者陈金、谌龙都不温不火,近来陈金的状态还有下滑的趋势。外表强大的中国队,实际一直只靠林丹等几个老将硬撑着,而当前的蔡赟/傅海峰,与郑在成/李龙大等老对手交锋已愈发吃紧,从去年亚运会被双杀起,“风云”已有半年未能战胜“成龙”。本届苏杯上,蔡赟不止一次提到“退役”二字,“风云”组合已为中国队当“传帮带”延迟退役一年又一年,林丹在实现大满贯后亦已进入四大皆空的境界。他们还能撑多久?他们退役以后中国羽毛球会怎么样?这样的问题,谁都不敢问不敢想。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蔡赟傅海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