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换个视角看苏杯

    第十二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在山东青岛激战正酣。中国队冲击四连冠的表现固然值得期待,但参加本届苏迪曼杯赛的33支队伍中也有不少羽坛故事值得关注和分享。

  为丹麦队加油

  观众现场看比赛不带点儿倾向性,就缺少了乐趣。

  25日晚,欧洲劲旅丹麦队与韩国队激战,争夺小组第一名。现场观众把掌声和欢呼送给了远道而来的丹麦队,因为世界羽坛传统强队丹麦队是唯一一支杀入八强的欧洲队伍,其余7支八强队伍均来自亚洲。观众希望这支欧洲“独苗”在苏迪曼杯赛走得更远些,不愿意看到苏迪曼杯赛早早地变成亚洲锦标赛。

  “盖德,加油!盖德,加油!”丹麦老将盖德在现场观众热烈的加油助威中,把青岛当成了自己的主场,在以15∶19大比分落后时不放弃,硬是实现了惊天大逆转,击败韩国名将李玄一。这位35岁的老将取胜后扔掉球拍,向全场观众挥手致谢,激情四射的动作,赢来更火爆的掌声和欢呼。这一刻,球迷和运动员都很享受。

  “海外兵团”缩水

  羽毛球是中国的传统强项,虽然不如乒乓球的优势那般明显,可放眼世界羽坛,能够与中国队一较高下的队伍屈指可数。不过,与乒乓球不同的是,本届苏迪曼杯赛“海外兵团”运动员数量大大减少,倒是不少中国教练出现在外国队中。

  本届苏迪曼杯赛“海外兵团”运动员比较熟悉的面孔,只剩下了代表法国队出战的32岁老将皮红艳,而徐怀雯、姚洁等均未参赛。“据我所知,这次欧洲球队的‘海外兵团’只有我一个人。像姚洁她们都和所在国家的羽协有点小矛盾,这次没能来。”皮红艳解释了为何自己“形单影只”。

  此外,新加坡队的名单中,有几名不太熟悉的前中国运动员。其中姚蕾、顾娟等曾是江苏后备队的队员,而新加坡男队惟一的一名“海外兵团”孙毅则来自山东队。算下来,参加本届苏迪曼杯赛的“海外兵团”运动员人数,应该在10人左右。

  谈起目前“海外兵团”运动员缩水的现象,皮红艳表示这非常正常,因为“羽毛球发展环境最好的就是中国”。当初,皮红艳之所以选择到欧洲打球,一是她认为以自己的水平想打进中国队十分困难,二是到欧洲打球收入等各方面都优于留在国内发展。可10年下来,欧洲的羽毛球运动基本谈不上职业化,羽毛球在欧洲各国的发展正处于萎缩状态。而在中国,羽毛球的赛事发展和群众基础都非常好。对此皮红艳颇有感受:“现在的年轻队员基本上不会到国外打球了,因为无论是待遇还是发展,环境最好的就是中国。”

  更多教练“走出去”

  与“海外兵团”运动员数量缩水相比,本届苏迪曼杯赛外国队的教练席上倒是有不少中国教练。

  在韩国队首场比赛时,记者发现了前中国国手陈刚。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陈刚与孙俊、董炯、罗毅刚并称中国男单“四大金刚”,离开中国队后曾远赴丹麦打球。“李矛今年2月去印尼执教,韩国队希望我过来负责男单,我考虑了一下就过来了。”陈刚说出了执教韩国队的缘由。

  陈刚曾在2007年到2008年期间以助教身份和李矛在韩国队搭档。对于自己的外教身份,陈刚表示:“本来体育就无国界,中国人被请到国外执教,正说明中国羽毛球很强。”

  要说本届苏迪曼杯赛这些“走出去”的教练中最出名的,非德国队的王旭炎莫属。在首战中击败中国队女单选手王适娴的申克,就是这位原籍湖北武汉的教练调教出来的。此外,塞舌尔队主帅罗国辉、马来西亚队的池善也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情侣搭档战苏杯

  作为本届苏迪曼杯赛新加坡队的情侣搭档,黄梓良和梁语嫣表示:“我俩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争取参加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这也是让我们选择成为全职球员的最大动力。”

  放眼世界羽坛,情侣搭档不少,黄梓良和梁语嫣不过是其中的一对。黄梓良的羽球之路走得很顺畅,因为他的父母都曾是新加坡的羽球名将,这让他从小就得到了很好的熏陶。16岁那年,黄梓良入选新加坡国家队,加入了全职球员行列。两年的兵役,让黄梓良的球技停顿和下降了许多。复员后,为了恢复水平,他重新开始了艰苦的训练。他说:“今年最大的愿望是将自己第五十五位的世界排名,提升进前40名。这样才能凭世界排名直接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名额。”而排在女单世界排名100名开外的梁语嫣,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前景就很渺茫了。这位8岁开始练球,17岁成为全职球员的女孩,坦言很喜欢和热爱羽球:“我想参加奥运会,所以坚持到了现在。”

  不管能否参加奥运会,生活总要继续。两人已在为未来的生活做准备了。

  (本报青岛5月27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苏迪曼杯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