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SPN专稿:热火必须解决控卫漏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12: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现在,热火有足够好的机会闯进总决赛,但是我依然想知道如果三巨头之外的角色球员能够持续高水准的发挥,那么他们到底会打出什么样的水平。

  本赛季哈斯勒姆一共缺席了69场比赛,但是复出之后仅仅打了两场比赛,便成为了球队第四好的球员。这只是一个例子,说明热火除了三巨头之外没有一个好的角色球员,尽管他们一直在赢球,但也不能不正视这方面的不足(毕竟哈斯勒姆才打了两场比赛就成为了球队第四好的球员)。

  尽管季后赛热火的首发控卫一直是毕比,但是他根本没做任何控卫做的事。在季后赛所有的28名控卫中,毕比的效率值倒数第一,低至惊人的3.01。这不是毕比唯一的问题,作为一个相当具有威胁的投手,他的使用率只有12.1%,和德里克-费舍尔一样,在所有28名控卫中排名倒数第二位,仅仅比斯蒂夫-布雷克高。

  要知道湖人队的两位控卫的使用率之所以这么低,是因为他们不需要组织球队的进攻。由于有科比-布莱恩特,保罗-加索尔和拉马-奥多姆三员大将,湖人能够让其他球队参与到进攻当中。热火的情况也比较类似,两翼有勒布朗-詹姆斯和德怀恩-韦德,内线有克里斯-波什,他们三人都能单吃对手或者打两人之间小配合。詹姆斯是一位伟大的创造进攻机会的球员,韦德是篮球史上最好的得分手之一,因此热火控卫所要承担的任务少之又少。所有的这些都不能回答这些问题:迈阿密会走到哪一步,本赛季会夺得总冠军吗?

  与大多数人的想法相反的是,一名控卫需要更多的参与防守而不是充当进攻的排头兵。当热火进攻的时候,詹姆斯和韦德事实上是球队的控卫,但是还要让韦德整场去防守对方小一号的球员,那么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说耗费体力,犯规等等。

  如果要找到超过毕比和查尔莫斯的球员,那么他们首先要具备的条件是超强的运动能力,这样能够延续詹姆斯或者韦德那样的杀伤能力。在现在的NBA时代,毕比至少在运动能力方面还跟得上。热火的控卫不必成为抢断的先头兵,但是应该具备活力和攻击性,这样就能有足够的能量在双方都丢掉球权或者队友混乱中丢球的情况下争得球权。

  在进攻方面来说,可供热火选择的进攻体系非常多。迈阿密可以像乔丹时代的公牛那样打球,最大化利用三位超强的中距离防守球员(乔丹,皮蓬和罗恩-哈珀)的防守功力,让对手进攻出现混乱,然后在攻守转换中快攻得分或者快速进攻得分(基本上就是梦之队的打法)。就目前热火的人员构造来看,三角进攻不适合他们,因为他们没有一个可以在内线作轴的五号位球员。尽管三角进攻不可能,但是热火依然能够借鉴一二。或者迈阿密还可以效仿爵士队最近20年来的打法,通过挡拆带动全队进攻,这样每名球员都能参与到进攻当中,不是每一次进攻都由一位球员发起(这才是传统意义上的控卫)。

  从目前来看,热火应该会继续这样的进攻模式,詹姆斯和韦德先打配合,然后波什成为球队第三选择,这种情况在今年的季后赛中已经出现了很多次。防守好的球队会很好的限制住对方第一或者第二得分点,但是再想控制住第三得分点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这就是为什么其他球队不会出现像波什这样的第三强点,这也是为什么詹姆斯,韦德和波什要组成三巨头的原因。

  想象一下,如果加里-尼尔是热火队的控卫,那么热火的进攻会有多大的提升呢?尼克是一名有经验但年轻充满活力的球员,三分命中率可以稳定在41.9%,显然他会让热火的进攻充满能量。康特尼-李连续两个赛季的三分命中都超过40%,同时他速度也很快,能防守任何顶级控卫,攻击后卫,甚至小前锋。这两名球员可以说是热火最好的控卫人选。另外,丹尼尔-吉布森,朱迪-米克斯,托尼-道格拉斯和乔治-希尔也是绝佳的人选,他们在攻守两端都非常不错。

  或者也可以从选秀中发掘人才,杜克大学的后卫诺兰-史密斯就非常不错,有望在第二轮被选中。如果迈阿密届时还有机会挑选他的话,那么他能给热火提供非常好的投篮和运动能力。

  不管这赛季热火是否会夺冠,上面这些是他们下个赛季需要提高的地方。

  大卫-索普是ESPN.com选秀方面的专家,同时也是佛罗里达清水湾职业训练中心的执行官,这个训练中心是为NBA球员或者大学球员提供训练发展计划的。另外,他还为ESPN Insider撰写NBA或者选秀方面的稿件。

  更多ESPN精彩新闻,请访问ESPN中文网

  http://www.espnstar.com.cn/


分享到: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